跳到主要內容
:::
:::

人物專訪

為臺灣搭建數位的橋樑──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專訪

導入數位科技,提升社會價值

  我國數位發展部於2022年8月掛牌成立,是臺灣發展數位經濟、推動數位建設、確保資通安全的主管機關。當代幾乎所有與「人」相關的事,都脫離不了「數位」二字,也讓成立短短一年多的數位部幾乎「無役不與」,從普發6000到簡訊防詐,處處都有數位發展部著力的身影,當然,社會工作也不例外。

  私部門投入數位建設時,注重「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 ROI),期待每分錢都能獲得更高的產值。唐鳳部長則指出「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是公部門更應重視的議題,即每投入一分錢,能獲得多少的社會價值、照顧到多少的民眾?衛生福利部一直以來為了民眾的福祉,持續推動各項社會福利政策,也獲得可觀的成果,如果能結合導入數位科技,將能突破資源與人力的諸多限制,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使更多民眾受益。近期數位部、衛福部等部會共同推動的「手語視訊轉譯服務」(Video Relay Service, VRS)便是最佳的示範。

  過去,聽語障人士若需要手語翻譯服務,往往需要手語翻譯員陪在身邊,部分線上的手語翻譯服務則時常面臨連線不穩定、畫面卡頓的問題,所以使用手語視訊服務的民眾相對較少,這類服務也僅能在特定的醫院、診所、地方區域小規模試行。但在數位部推動網路基礎建設、致力於「寬頻人權」之下,順暢且便利的手語視訊服務也得以實現。數位部一方面確保底層的軟體程式介面、普及網路接取,另一方面也與其他部會合作,輔導手語翻譯員熟悉服務流程。未來透過VRS,手語翻譯員可以省去舟車勞頓,不必一定要待在服務使用者身邊,同一時間能服務的人數大幅提升;意即編列相同的預算、培育相同數量的手語翻譯員,能照顧到的民眾、產生的SROI卻變為好幾倍。

  建立在「寬頻人權」基礎上的醫療服務,也是導入科技提升SROI的實例。衛福部過去為完善原鄉離島地區之醫療服務,規劃了一系列的醫療頻寬升級計畫;數位部成立以來,更致力於推動偏遠地區的網路建設。未來,越來越多的醫療服務可以在線上進行,民眾不須每次都親自到醫院看診;血壓、脈搏等例行檢查可在宅量測,醫生看診時將有更多時間與病患實際討論病情。

數位發展部指出,順暢的通訊網路是基本人權,因此持續透過公私協力強化臺灣的數位建設。(https://moda.gov.tw/major-policies/reinforce-rural-services/1307)

推動「公共程式」與數位公共建設

  在數位部成立前,各部會、地方政府往往規劃許多平臺、服務,功能相當類似,系統卻難以彼此整合,且可能具有種種「障礙」──獨特的功能設計、存放的資料不易匯出、不提供原始碼……;其他機關若想規劃相同的服務,就只能從頭開始,最終導致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各自擁有好幾套不同的系統,且系統之間難以介接的窘境。

  數位部為了解決這樣的情形,致力於推動採購制度改革,以及「公共程式」(Public Code)的理念。如疫情期間的「簡訊實聯制」,它並不是App,而是一個開放的標準,任何一個掃碼器、任何一家電信都可以成功掃描並傳輸資料,也因此一個禮拜內,就看到民間遍地開花,出現各種實聯制QR Code產生器與掃碼器。若非開放的標準,要臺灣幾百萬個不同的店家在短時間內都要和某家資訊廠商簽約、安裝程式才能使用實聯制,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由此案例便可見到「公共程式」的好處:共通系統元件的標案,如果可以積極分享著作財產權,把開發出的軟體原始程式碼視為公共財,下一個機關就能直接引用,在前面的基礎上做客製化的發展;也不會有第一個廠商就能壟斷後續創新的可能性。

  因此,唐鳳部長進一步提出「數位公共建設」的概念,就像造橋鋪路一樣,明確以公益價值為導向、對多種相似需求進行跨領域通盤規劃,完成之後各種車輛都可以通行。例如,今(2023)年普發6000元的系統,就累積了先前發放振興券、防疫補貼的經驗,結合登記入帳、郵局領現、ATM領現等方式,盡可能地照顧了所有的民眾,滿意度相當高。這套系統未來將轉為政府普發現金、物資的公共建設,日後各部會與地方政府若有相關需求,就不必再費時重新開發。

幫助幫助者(Help The Helpers

  數位部的職責在於推動數位建設,但不具備數位技能或硬體設備的民眾,是否也能享受到相關服務,或是要被迫「數位轉型」、改變生活習慣呢?唐鳳部長強調:「由數位配合人,而不是人配合數位,這是最基本的原則」。如實施簡訊實聯制期間,指揮中心仍保持紙本的填寫機制,並不會假定每個人都有手機、都會使用掃碼功能。又如普發6000元時,民眾可以選擇拿著健保卡到郵局領現金,不需要任何的數位能力。數位部幫助的是郵局人員,導入數位系統減輕服務人員的壓力,亦即「幫助幫助者」(Help The Helpers)。在這種情況下,數位還是發生了作用,卻不勉強任何人改變現有的作業習慣。

  Help The Helpers的觀念,也使數位部能更快地應對民間新的需求。例如為長照服務導入數位輔助時,若要直接訪問廣大高齡者的需求、請他們填問卷實有困難,因此數位部採用的方法是「幫助照顧者」,檢視照顧流程中有哪些部分可以透過數位協助,如偵測跌倒、危險區域、情緒騷動等,讓照顧者的心神可以更聚焦於彼此的互動。這樣一來,數位服務就不會剝奪人與人相處的機會,反而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數位部以人為本、以社會價值為導向,搭起一座座數位的橋樑。隨著全民協力、數位共好、Help The Helpers等創新理念融入臺灣各個角落,社會工作也正邁向全新的里程碑。

採訪|姜琴音、蔣麗音、洪敍銘
攝影、撰文|李唯瑄

發佈時間:112/12/26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