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人物專訪

打造韌性國家──林萬億政務委員專訪

  林萬億政委自2016年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主責年金改革、長照業務,不論是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或擔任政委期間,林政委長期關注臺灣社會福利議題,並投入相關政策的規劃與改革,於「災難管理」、「社會安全網」、「長期照顧」等議題著力尤深,本次專訪邀請林政委就「國際威脅」與「臺灣社福發展」兩個主題,分享他的見解。

正視國際威脅,提升國家韌性

  近年來,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臺灣深受疫情衝擊,人民的生活模式大幅度地轉變;另一方面,來自國際的威脅愈加清晰而具體,雖然大部分的臺灣民眾尚未受到直接的影響,但俄烏戰爭之殷鑑在前,相關議題的討論熱度正逐步上升。

  林政委強調,相較於天災和傳染病,戰爭帶來的傷害更為廣泛、深遠,如人口傷亡、經濟震盪、教育斷層、社會分裂等等,這些影響往往互相牽連,造成惡性循環。人們在天災過後,只需要幾年的時間就能復原,戰爭帶來的負面影響卻有可能綿延數代,例如,中東難民營已歷經30年之久,難民的生活仍未見絲毫改變;從中東、非洲等地移居歐洲的難民與其後代,除須克服經濟問題,還面臨嚴重的社會排擠和歧視。一旦發生戰爭,將帶來無差別的、全區域的破壞,過去在天災、疫情影響下仍可正常運作的硬體設施與社福體系也可能完全停擺。因此,我們必須理解戰爭不同於天災、疾疫的危險性,並從「環境韌性」、「社會韌性」兩方面著手,提升臺灣的防禦能力。

強化避難系統,增進數位知能

  蔡英文總統在2022年的國慶日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臺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題發表演說,期盼在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國防戰力領域,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林政委認為,在強化社會安全網之餘,還須特別留意都市化帶來的脆弱性。例如,南韓人口高度集中於首爾、釜山等大城市,當遭遇重大災變時,如何疏散、庇護都市人口,成為嚴峻的考驗;臺灣的都市化程度雖不及南韓,但仍有人口集中於臺北、高雄等都會區的現象,如何取法於國際經驗,能夠有效、快速且有序地保障社會大眾的人身安全,並維持民生、醫療物資流通,都是當前必須嚴肅面對與規劃的議題。因此,除了確保防空避難設施足夠,也要同步安排疏散路線,以及基礎設施、醫療體系、維生物資、社會服務系統的維繫方式。臺灣過去為了防範天災本就有一定的準備,如遭遇颱風、強震時,長照機構將按平時的演練依序撤離年長者,地方政府單位也會視情形引導居民撤離到指定的避難處所。而現在政府應當在此基礎上,聯合警政、消防、內政等單位,進行全面的規劃。

  其次,政府須關照脆弱人口的需要,兒童、年長者、婦女、身心障礙者、經濟弱勢者、移民等脆弱族群,是災害發生時須要優先保護與協助的對象。如精神障礙者可能更容易感到焦慮、慌亂,需要平時熟悉的社工人員陪伴;原住民、外籍移民需要語言翻譯服務,以理解災害相關資訊。因此,政府須確保脆弱人口的資訊接受管道,協助他們建立自保、自助的能力,並留意其多元複雜的需求。

  此外,阻斷假消息、避免社會分裂亦是重要課題。現代人高度仰賴網路,由於消息管道單一,更容易被假消息影響。如俄羅斯長期透過媒體影響烏克蘭境內輿論,2014年成功併吞克里米亞,其後更不斷投放「烏克蘭政府為納粹組織」、「烏克蘭沒有獨立的文化、歷史,自古以來都是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經宣布投降」等假消息,意圖動搖民心、瓦解烏克蘭的社會凝聚力,幸而烏克蘭及時加強國民的數位認知能力、培養民眾查證的習慣,有效抵禦俄國的認知作戰。林政委認為,臺灣長年以來頻繁遭受假消息侵擾,雖人民對資訊戰有一定的抵禦能力,仍然存在許多漏洞。若民眾不具備初步分辨真偽的能力,政府將需耗費大量的時間、人力、財力來處理假消息帶來的誤解與紛亂。是以,政府應提升民眾辨識假消息的知能,降低處理假消息的成本與社會分裂的可能性。

因應社會變遷,完善社福規劃

  對於臺灣社會福利的發展歷程,林政委指出,臺灣近八到十年來,有「四大社會變遷」深刻地影響了國民的生活品質:首先,臺灣「少子化」、「高齡化」的現象愈加嚴重,生育率降低使勞動力下降、內需市場萎縮;而臺灣老年人口急遽增加,預計於2036年邁入高齡人口逾28%的「極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除了將可能造成更沉重的社會成本支出以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臺灣的社會與都市構造,如何創造出更適合高齡者生活的友善環境,在醫療照護、交通設計、社會參與等面向也都必須更加關照甚至轉向於高齡思維等,都是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的當務之急。其次,都市化雖帶來生活機能的便利性,但也造成「家庭、社區支持度弱化」,由於生活節奏快速、人口流動率高,人際關係難以建立,進而使需要幫助的人們無法及時獲得支援。最後是「貧富差距惡化」,普遍的低薪問題再加上物價持續上揚,讓民眾的焦慮感與日俱增。

  社會環境的變遷迫使政府轉變「小政府」的經營模式,必須更積極地介入、解決社會問題。近年政府主動投注大量資源,推動長照2.0、強化社會安全網、規劃各類疫後振興方案,便是為了回應人民的期待,也確實收到了正面的反饋。林政委表示,這些重大的社會問題仰賴跨部會合作,進行全面的制度調整,不能再依靠補洞式的支援;他也期待民眾能加深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和理解,共同創造更具韌性的臺灣,迎向未來的挑戰。

採訪|蔣麗音、洪敍銘
撰文|李唯瑄
照片提供|林萬億政委
(https://www.ankecare.com/article/2350-2023-01-15-06-38-29)

發佈時間:112/04/1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