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主題報導

愛的中繼站——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專訪

一、中區兒童之家的社會使命

  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成立已屆75周年,前身為臺灣省立臺中育幼院,早期安置的孩童多為棄嬰,或來自父母死亡、失踨、經濟困窘的家庭。近20年來,臺灣社會環境與型態的快速變遷,因家暴或家庭支持脆弱而安置的兒少比例大幅上升。這些孩子往往帶有不同的心理創傷,或伴隨營養不良、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的議題,狀況比過去純粹因貧窮而安置的孩子更加複雜。

  黃伶蕙主任說,中區兒童之家是公立機構,因此會更積極地回應當前社會及家庭的需求,其發展方向與特色自然會和民間機構有所差異,也因為擁有更充足的資源與人力,更肩負著推動政策的職責與使命。例如,為照顧過動、情緒障礙等孩子的需求,中區兒童之家積極推動特殊需求孩童照護服務,除了安排保育人員進行創傷知情訓練;也重新規劃小家空間,設置了「情緒調節室」,讓孩子在情緒高張時,可以入內調節情緒,確保安全。平時工作人員也可運用情緒調節室,規劃課程帶領孩子學習如何察覺、表達、處理情緒,並作成教案,彼此交流、分享。另如「短期治療型住宿服務模式」,則是自112年7月起試辦推行的計畫,中區兒童之家作為「愛的中繼站」,安置因嚴重身心理問題、曾經傷人或自傷,經過住院治療後的孩子,密集地藉由醫生、心理師、社工、特教老師等專業人士協助其穩定身心,再返回家庭或機構。相較於護理之家與身障機構,兒少機構更加重視兒少成長、發展的可能性。

二、團體規範與個體需求之間的平衡

  中區兒童之家所安置的兒少年齡跨度極大,從學齡前的小朋友到國高中生都有,當中還有身心障礙的孩子,這麼多人生活在一起,該如何安排生活作息,並兼顧不同孩子的需求?黃主任分享,在中區兒童之家的生活作息其實與一般家庭相仿,早上起床,盥洗、吃早餐然後去上學;下午放學後,回到機構課輔、吃飯、寫作業;晚上則依照不同年齡層的規定按時就寢。由於是團體生活,孩子們必須養成分工合作的觀念,例如打掃公共區域的分配,整理餐桌、倒垃圾等等。

  較為特別的是週末時光,黃主任說,週六是「才藝班大集合」,為了滿足不同孩子的需要,機構總共開設了桌球、羽球、鋼琴、吉他、繪畫、烘焙、電腦、舞蹈 ……總共20多種才藝課,每個孩子都至少要選擇一種,至多無上限,藉此他們能培養自己的興趣;而週日則是「家庭日」,一個月有三個週日可由每個小家的孩子自行討論、選擇想吃的餐點。也有保育人員會帶著孩子團體出遊,就像家庭旅遊一般。考量到孩子們的年齡、程度各異,機構僅訂立最基本的團體生活規範,在其他部分盡量給予多元、彈性的選擇,以滿足個體需要,幫助他們自我探索、適性發展。在這方面,中區兒童之家可謂煞費苦心。

除了在日常起居訓練孩子自立生活的能力,也為他們規畫了理財課程。

  另外,由於政府推行的安置政策是「替代性照顧」,最終還是希望孩子能回到家中,因此機構會協助孩子漸進式的與家長接觸,如定期通話、視訊,家長來機構探訪,甚或在連假的時候孩子會回家住幾天。但是,有的孩子就是沒辦法回家,為了彌補他們缺乏的歸屬感,保育人員會問孩子有沒有想見的人並協助聯繫,也有保育人員會帶著孩子進行一場「尋根之旅」,回到原生家庭附近走走逛逛,撫平孩子心中的失落。曾有個孩子說想要見以前幼兒園的老師,於是機構透過地方政府找到他以前念的幼兒園,並專程到那個縣市會面。幼兒園老師不僅記得他,還把跟他相處過的早療師也請來,「小孩子當場哭得唏哩花啦的,拍了很多照片,回來之後心情就顯得很好。雖然那不是他的爸爸媽媽,但他的心裡也得到一些撫慰」。這段經驗也訴說了中區兒童之家除了提供孩子們生活上的照顧與關懷之外,提供真誠的「陪伴」,也成為兒少成長歷程階段中不可或缺的感性支持力量。

三、暫時的家園,永遠的羈絆

  中區兒童之家雖然只是兒少漫長人生的其中一站,卻也是他們永遠可以回來的家。八月的第一個禮拜天是中區兒童之家的「家友會」,歡迎所有曾經在這裡住過的孩子及工作人員參與,每年都有人攜家帶眷回來團聚。也有孩子在結婚時回到機構發喜帖,和老師分享喜悅。

  此外,黃伶蕙分享,每年除夕時機構都會請來一位總舖師,這位總鋪師就是曾在中區兒童之家生活的孩子,他自願放棄餐廳年節時的生意,回到機構為大家準備年菜,給無法回家過年的孩子一頓好吃的團圓飯。目前機構內有三位保育人員也曾是中區兒童之家的孩子,離家後考取資格,又回到機構服務。

保育員帶著一群孩子走過。

  每個來到中區兒童之家的孩子,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無奈的故事。儘管兒童之家無法真正取代父母的角色,但每一位工作人員都竭盡所能地給予孩子們家庭應有的關愛與溫暖,陪伴他們走過這段艱辛的路,而孩子們也在這裡找回成長的力量,重新啟航。

孩子們繪製的新年賀卡。

 

採訪|蔣麗音、洪敍銘
撰文|李唯瑄
照片提供|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

發佈時間:112/07/26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2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