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不只是照護員,更是交心的好朋友——《照顧秘書向前衝:深入家庭、社區,打破框架、揪甘心的全方位照顧服務》

有太多狀況,需要太多彈性,沒有辦法機械式地運行,況且人是有感情的,怎能像個照顧機器,對家屬的無奈袖手旁觀,臺灣高齡化已經踩足油門全速前進,許多服務卻重踩剎車裹足不前,令人何等心焦。——本書〈導言 量身訂製的全方位AIO照顧服務〉,頁22。

  今日,臺灣已進入高齡社會,而衍生出相關長期照護、失能照護等需求,政府也規劃一系列長照相關社會福利措施,但似乎許多人認為協助的程度有限,寧可選擇花費高、有語言溝通障礙,但「好用」的外籍看護,而不願選擇「不好用」的國內居家服務(頁21)。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比較結論呢?

  本書作者是成立於1995年的弘道老人服務基金會,他們更於2007年透過「不老夢想」扭轉「老」的觀念,辦理「不老騎士」活動轟動全臺,也看見了長輩照顧與獨居長者的困境,故而推動「AIO(All In One)照顧服務」,讓照顧服務更有彈性、個人化,因為唯有量身訂製,才能讓民眾覺得居家服務「好用」,進而想「使用」(頁23)。並因弘道照服員的特性就像秘書一樣,對服務對象細心、貼身打造、周全打理,因此將他們稱呼為「照顧秘書」。

  書中集結這些照顧秘書與服務對象的暖心故事,包括替長輩們圓個看似遠在天邊的夢想:照顧秘書俊良大哥,協助不良於行的秋吉阿公復健,訂下「男子漢的約定」,以重回馬拉松跑道為目標。即使秋吉阿公在賽前因為失智記憶混亂,俊良大哥仍為他努力奔跑,進而感動了其他參賽者,將上台受獎機會讓給兩人,最後甚至引發奇蹟──秋吉阿公再度喊出俊良大哥的名字,一句「謝謝,我足歡喜」、「這是我願意為你做的」,深深感受到兩人超出照顧者與受照顧對象的情誼(第一篇〈不老馬拉松,男子漢的約定〉,頁28-37)。

  照顧秘書也與社區、鄉村合作,2015年有群照顧秘書進駐了彰化縣福興鄉,為了應景萬聖節,舉辦搞鬼活動,就像小朋友變裝一樣,打扮成各種造型,這麼一排醒目的「車隊」穿梭於鄉間小路,拜訪各家長輩,並設計有趣的互動小遊戲。本以為長輩們會對「假鬼假怪」的活動感到排斥,但透過這次的創新嘗試,長輩們接受度頗高,也相當投入小遊戲,甚至有個性較封閉、沒笑過的長輩因這次活動展開了笑顏,大大拉近了彼此距離,建立照顧雙方更良好的信任關係(第九篇〈搞什麼「鬼」?萬聖節跑趴去!〉,頁102-106)。

  照顧服務工作畢竟是服務業,不像一般工作有SOP可遵循,會依照顧對象的個性、脾氣、背景的差異,而有應對上的不同,是需要不斷在現場觀察學習、累積經驗,沒辦法從書本上學到(頁175)。照顧秘書育姿面對一位不愛說話的阿嬤,從最初的不搭理不回應,直到透過唱台語老歌,開始拉近彼此關係,也發現到阿嬤不喜歡刻意面對面聊,邊做事邊聊天則較能敞開心房。育姿也扮演阿嬤與孫子間的橋樑,讓孫子能理解阿嬤的狀況、改變互動的方式,恢復祖孫倆的密切關係(第十八篇〈美聲照秘,用歌聲讓阿嬤回春〉,頁174-178)。

  照顧工作中,第一線通常只有一位服務人員,但無疑是百分百的團隊合作,其間還包含了居家督導、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等跨領域的專業連結,這些照顧秘書在正式進行服務前,也必須投入進修、參與實習等。照顧的每個環節都需要百般思量,不僅服務對象,更包含服務員本身,不只提供民眾穩定的照顧品質,也帶給照顧工作者強力後援和晉升藍圖,以無後顧之憂(頁229)。因應臺灣高齡社會的今日,而長輩退化速度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快,其實只要有一點點小轉變,便能豐富他們的生活,甚至有助於延緩老化。

在照顧秘書們的心中,看見長輩的笑容、家屬們的信任,就是最美好的收獲,也更讓他們相信,照顧服務不受限,任何場域、任何時空,只要多一點關心與用心,都能讓服務更有溫度!(頁106)

 

撰文推薦|姚芳慈

【書籍資訊】
作者/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出版/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8.1
ISBN/9789869599313

發佈時間:111/06/01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