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暗夜裡的淚水與勇氣——《漫夜馨光:愛與勇氣的旅程》

我看到馨生人的眼淚,有著沒有說出口,我願意代替你而死的愛。因為不能選擇,所以,我會帶著愛,為你活下去。被離開不是心所願,好好活下去,才是難。——羅秋怡〈後來,這樣走過了這意想不到的糟糕事〉

 

  「馨生人」其實即是「犯罪被害人」,指的是因犯罪行為被害本人或其遺屬,「馨生」一詞有著多重的意涵,除了在巨大的哀慟與創傷中試圖找到成長的契機、生命的意義而重獲「新生」外,也有在不同支持系統、犯罪被害人保護積極扶助的「薪生」意義,而如何溫暖地陪伴,走入他們的「心生」,更是刻不容緩也是需要深入理解的重要面向。

  本書《漫夜馨光:愛與勇氣的旅程》收錄二十個不同類型的真實事件與故事,不論是車禍意外、凶暴殺害或災變分離,淺白且直接地敘寫了各種被迫面臨生離死別的內心撕裂,從初聞訊息的不可置信、震撼,在每一個歷程中曾經感受的憤怒、無助、孤獨、悔恨,到事過境遷後無法平息的刺痛與傷感;每則故事承載滿溢的情緒,側寫了遭逢變故的生命處遇、家庭關係劇變,展現出與社會新聞報導截然不同的溫度與深度。

  「面對殘酷的遭遇,人生該何去何從?」「失去親人的痛,該如何面對?」雖是本書重要的探索焦點,也是二十則故事帶給讀者的省思,不過書中對於「寬恕」、「原諒」如何做為「愛」的一種表現,甚至是與亡故親人的一種無形連結,則是更為深刻感人的部分。王慧琦(2014)曾在研究中指出「寬恕」是一種「受傷者願意決定給出的禮物」,複雜的含納著願意克服傷痛及不滿情緒的歷程,以及真實而不虛假地展現仁慈、善意與愛,這份極難被「理解」的禮物,反覆地出現在馨生人的生命經驗與日常思考中,如:「寬容也是愛的一部分,它是無法與愛分割的」(53);然而,不僅是對犯罪者的諒解,更多的是馨生人對自我的寬容,如:「人生就是這樣,哭也是過,笑也是過,那就不如笑吧」(152)、「要走到原諒對方的決定何其困難,然而就在面對面會談的那一刻,她選擇放下,願意原諒,心中更如釋重負,感覺一樁放在心中久久無法釋懷的心事終於得到解脫」(114),甚至最終能「將小愛化為大愛」,帶著對親人的愛,藉由親身經驗,投入志工服務幫助、鼓勵其他馨生人重新獲得人生的價值,「她想著樂觀開朗的女兒在另一個世界應該也會很高興她這麼做」(77)。這些看似堅強又淡然的敘述中,又難以想像、同理其中的勇氣、愛與成長。

  馨生人的創傷復原、從難以接受的巨大變故中的轉變、成長,甚至進一步成為助人者,或許都帶著些許不情願而不得不的無奈,但卻也因此使人動容與敬佩;近年來臺灣在犯罪被害人保護上除制定法令外,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也提供許多生活復原與適應的協助與服務,或許悲傷的故事終究無法停止上演,但留下的人,還是可以帶著對他們的愛、帶著希望與盼望,勇敢活出人生的閃耀光芒。

 

生命終究還是美好的,不應該因為身心曾經有過悲慘的境遇,就覺得人生毫無希望,要去學會如何重新擁抱生命,相信「愛」與「勇氣」可以改變一切,那是一種將心比心的包容與理解的體驗,一種歸屬感的來源。——〈讓人嚮往的愛和盼望〉(頁224)。

 

推薦撰文|洪敍銘

 

【書籍資訊】

作者/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
出版/健行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
ISBN/9789869541589

發佈時間:110/08/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