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從弱勢者到助人者——《尋味:你沒有走過的社工路》

當人生陷於困頓、灰暗、沮喪時,那令人懷念的味道,常常是一條充滿力量的繩索,將我們從生命的谷底拉拔出來。——宋芳綺推薦序〈一條充滿溫度的社工路〉

 

        社會工作之核心價值,在於以人性尊嚴為核心價值,努力促使案主免於貧窮、恐懼、不安,維護案主基本生存保障,享有尊嚴的生活;換個角度來說,正因為社會中出現於貧窮、恐懼、不安的社會現實與弱勢人群,社會工作也就有了必須且重要的發展空間。

        本書作者吳文炎,是一位資深的社會工作者。他是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第一位認證的社工督導,但回顧他的童年與幼年,卻發現在這些重要的成長階段,他面臨了各種巨大、困難的人生課題,父親的過世,以及隨之而來的貧窮困境、偏鄉困苦與匱乏,他在痛苦的生活經驗中,更早地體驗了人性的黑暗面。吳文炎坦言自己曾是「被協助者」,然而小時候的辛苦遭遇,卻都成為現在從事社會工作時的助人優勢——不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下,只要你願意,依舊可以對另外一個人付出真誠的關懷。(31)

        正是因為這種極具同理心的設身處地,讓他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漸將苦痛的經驗轉為一種值得驕傲且充滿感激的天賜,另一方面也能在從事社會工作的過程中,藉此更加貼近、理解服務對象的真正需要;「感同身受」一詞的艱難,在於不同的生命經驗與養成的歷程中,不真的存在完全相同、一模一樣的處境,而本書所蒐羅的各篇短文的字裡行間,看見的盡是作者在經驗中的體驗,以及推己及人的雙重凝視——對自己的自省與對服務對象的同理。

        從起初的弱勢者,經過省思、訓練的過程,成為助人的社會工作者,看似極為激勵人心,也相當勵志,然而吳文炎在《尋味:你沒有走過的社工路》一書中,希望展現出來的圖像卻不僅於此,他在文章裡穿插著自我的親身經歷與內心探索,詮釋當前的社會議題與社會工作的進路,這讓一般大眾所認知的「社會工作」有了更深入、更靠近弱勢者的人權與需求,成為既深入淺出,卻也深邃深刻的真實案例。

        例如〈應該〉一文,藉由「我應該,所以我能夠!」這句作為社會工作思想與倫理名言的自我探索,找到自己從社工員到社工督導的轉換過程中,獲得動力來源的答案,並非來自於書本與理論,而是源於個案的「需求」,以及內外部的資源轉介與倡導,逐漸形構、確立了對社會工作核心價值的認知,以及對服務時應有的態度。

        「相互取暖與扶持」,是社會工作透過「助人」而欲形成的良善社會,藉以回到「人」為主體與出發點,透過廣大的社會工作者、民間機構、社福單位、政府機關的相互協力、合作,尚有達致的可能;本書勇敢地揭示了弱勢孩子的脆弱內在,卻也揚發了助人過程的快樂與堅強,讓不同的各種生命試煉和體驗,都成為珍貴的涵養,甚至內化為堅實的資本與優勢。

如同協助弱勢孩子脫離貧窮與犯罪的最終目標,是協助孩子接受自己、認同自己,這樣弱勢的孩子,才能真正脫離心靈的貧窮。——〈脈絡〉

 

推薦撰文|洪敍銘

 

【書籍資訊】

作者/吳文炎
出版/樂學齋
出版日期/2019.03
ISBN/9789869246040
發佈時間:110/05/18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