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沿著邊緣成長:《非正規反抗:池袋西口公園8》

我們的世界完全分成了兩半,

有安全網的人與沒安全網的人;

掉落下去的人只能設法自己保護自己了……

  《池袋西口公園》是日本知名小說家石田衣良的系列小說,自1998年初行本發行以來,至今已出版15部作品;這個系列創作以推理小說為主軸,以曲折的情節敍事,曾改編為電視劇,獲得廣泛的迴響;內容一方面呈現日本東京豐富多元的時尚元素及風景地貌,另一方面更加深刻的描寫日本所面臨的重要社會議題;《非正規反抗》共收錄4個短篇故事〈千川餘生媽媽〉、〈池袋清潔隊〉、〈退休牛頭犬〉、〈非正規反抗〉,透過解謎的過程,牽引出許多與國家經濟、資訊發展脫節的社會現實、寂寞,迷茫,殘酷的個體及不得不的反抗。

        如〈千川餘生媽媽〉描述一個獨立扶養小孩、睡覺時間都沒有的單親媽媽,小說開頭就指出這樣的處境:

這個世界,有所謂看不見的家庭存在對吧。……

痛苦與貧困都被塞到家裡去,不會對外洩漏。……再怎麼遭逢困難,都沒有人伸出援手,因此會這樣也是理所當然的。

……像我們家這樣的單親媽媽家庭。小時候,只要一和朋友一起流著鼻涕玩耍,經常會聽到朋友的父母悄悄地對他說:「那個家沒有爸爸,不可以和他玩。你也會變成壞孩子唷。」

清晰且具體地述說了社會對單親家庭始終存在且揮之不去的偏見。小說中更深入了這種現實底下的殘酷,單親媽媽在大都市中獨力扶養幼子何其困難,「這個世界是由沒有出口的悲傷與貧困構成的」(44)、以致於被迫去面對「妳會活不下去,或許會把孩子殺了,或是把自己賣了。既然這樣,就捨棄孩子吧」(44)的殘忍;這篇小說雖然指出了社福機構或公家資源能夠提供的協助,也讓主角有了一個相對較好的結局,然而更加殘酷的是,同樣被迫捨棄、離開家庭,卻更沒有自主選擇權力的幼兒在成長經驗裡「那些嬰兒時的記憶整個消失、連痕跡都不留下。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絲毫不覺害臊地走在街上」(47),則凸顯社會現實下更深沉的悲哀。

        本書也側寫了東京年輕人們的就業處境,如〈池袋清潔隊〉寫一群清潔隊志工:「我們過度習慣於資本主義的那套場面話——賺不了錢的勞動就很可疑——已經太長一段時間了。」(51)以及日本在「勞動大爆炸」的改革政策中,一大群無法加入健保和厚生年金的派遣員工,他們所面臨的殘酷處境,不僅是應受憲法保障的生存權,受到貧窮困頓的威脅,更是一種強烈濃厚的「透明感」(141)——「他們的慘叫誰也聽不見」。這個M型社會日益陡峭傾斜的時代,石田衣良在小說中提出了這樣的反思:連慘叫聲都沒有就跌到谷底的透明人,有什麼正當理由非得以那種方式生存不可?你敢說明天的我或你,不會變成那樣嗎?(142)

        這種巨大的懸疑,當然在小說情節敘事中,衍生了更嚴重的衝突,也藉著所謂「非正規的反抗」,改善了就業的環境與福利;然而,在推理敘事裡面,得以透過偵探或其他關鍵人的探索或突破,改變某些應被復原的「異常」狀態,使其歸返到相對能被接受的日常景況中,如「我沒有股票,一輩子應該也不會變成有錢人或地位高的人吧。不過我還是打從心底覺得這樣子很好,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工作是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的」(216-217),看似修復了緊張的社會勞動關係及條件,但是,文學作品提供現實社會的警醒,往往來自於文學中人們的內化修復,往往是當下的生存環境中,最危險,也是刻不容緩必須改變的主題;也因此,在2021年的今天,《非正規反抗:池袋西口公園8》初版發行至今已逾10年,小說中所描繪、揭示的社會現狀,從當今的視角來看,是成真的預言,或者正在發生的災難?

        本書提供了許多重新思考的機會,如「據說還有很多單親媽媽不知道有公家資源可以提供協助,把生活和育兒全背負在自己肩上,結果家庭漸漸毀壞」(45),也表現出國情及社會環境可能因地而異,但對社會安全的促進、家庭功能的復原及兒少成長的保護,似乎都成為跨越國境的重要議題。

 

推薦撰文|洪敍銘

【書籍資訊】

作者/石田衣良
譯者/江裕真
出版/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0.9(初版);2016.10(二版)
ISBN/9789863593010

 

發佈時間:110/01/28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9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