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像個「女人」?應該更像「自己」:《別讓「應該」框住你的人生:主動「選擇」、活出「想要」,與生為女人的自己和好共處》

每個人都能有自己所認同的「女子力」,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與外界的評價並不衝突。一旦用某種「女子力」的制式「標準」框住女性,就會朝「必須更加提升女子力」的方向演變,從性格教育變成了優劣競爭。只要還在用某種「標準」衡量自己的價值,就無法發自內心獲得真正的自我肯定感。——本書第一章「『女子力』是女人的緊箍咒?」

 

  近來頗受到讀者關注的《82年生的金智英》、《媳婦的辭職信》等,都以國外的社會環境、人際處遇為基礎,展現出不同女性主體在婚姻、家庭、家族以及個人價值追尋之間的折衝、糾結與行動,這些作品共同關注的,其實都是當「女性」這個詞彙被標籤化後,所被賦予的「期待」甚至「義務」,這不只能夠溯源至女性主義(如西蒙波娃《第二性》)的萌芽,事實上也仍然是跨國度、跨社會的現象。

  《別讓「應該」框住你的人生》一書,是曾經擔任日本眾議院議員,目前是精神科醫師的水島廣子(Mizushima Hiroko)所著,她在2000-2005年間以議員身分,積極投入有關兒童虐待防治法等眾多社會福利法案,並以其醫學與心理學的專業,深入探討傳統日本社會中,性別難以真正達致平等的現狀與難題,出版的一系列書籍,亦都希望能透過文字書寫,幫助女性提升自己的權力,看見自己的價值。

  本書分有五個章節,分別以「女子力」的反思與探討、鼓勵女性追求像「自己」而非像「女人」以及面臨愛情、婚姻、工作職場及變「老」等幾個重要人生階段時應該抱持的心理狀態,水島廣子認為,儘管國際上呼籲性別平等的聲音及具體的政策推動、倡議越來越被重視,但女性在當代社會情境中,仍很難擺脫「次一等」的性別標籤,在這樣的前提下,不斷深入探索「女子力」或「更像女人」這樣的深層意義,某種程度上反而會對女性主體產生更大的限制與枷鎖,畢竟這種探求,往往一方面是建立在與社會上的男性主體的一種對應與比較,另一方面,一直在意著「別人怎麼看自己」,反而無法與眼前的對方產生溫暖的互動關係,這都有礙於女性主體自我價值的建立與肯定。

  也因此,水島廣子提出了一個思考上的轉向,即從「應該」轉移到「想要」,她指出:「人生往後最大的樂趣,就是如何讓『想要』成為自己人生的重心」,這呼應到全書最重要的核心議題:「拋開性別標籤及其隱含的期待,讓自己更像『自己』。」這也拓展了《別讓「應該」框住你的人生》一書的閱讀受眾,不會只侷限於女性與女性自主、價值覺醒的議題層面,反而能夠過渡、呼應、涵蓋到其他性別——特別是男性對女性主體的關照與反映上。

       

想要自在做女人,成為獨立的個體,需要的不是「應該」,而是「想要」。當我們被「像個女人」的壓力所束縛,往往會覺得這些「應該」是別人強加到我們身上的,但其實是我們自己選擇被「應該」困住,而能做出「捨棄」的,自始至終也都是自己。主動改變認知,才能朝療癒的方向前進。——本書第二章「比起『像個女人』,更要像你自己」

 

推薦撰文|洪敍銘

【書籍資訊】

作者/水島廣子
譯者/楊詠婷
出版/仲間出版
出版日期/2019.5
ISBN/9789869645751
發佈時間:109/10/3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8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