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理解,但無法深切地體會:《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精神科醫師教你立下界線,智慧突圍》

女性在臺灣這個融合了多種東方文化的社會架構下,所面臨的各種來自幼年原生家庭的啟蒙、成長過程中的教育,甚至長大後社會文化背景中的潛規則等,方方面面所帶來的困境。——王俸鋼推薦序,〈女性的困境與解脫〉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由精神科醫師賴奕菁,依據多年來的診療經驗,將不同獨立的人生故事進行歸納、統整後,再現當代臺灣女性在家庭、婚姻及生命情境等各個階段的處遇,同時反映出傳統文化思維及社會架構下,女性的苦痛、徬徨、猶疑及其來源,與可能的應對、解方。

        書中的許多個案故事,在當代社會生活及新聞媒體報導中均屢見不鮮;全書分為三輯,循序漸進地從「好女人」的「迷思與社會文化包袱」、「現場的傷痛」到「生命覺察及回顧」,這些故事不具有線性的時間觀,更多的是複雜交錯的深沉情感、矛盾與無法自處。

        賴奕菁醫師透過這些真實的人生經歷,不斷意圖辯證、回應的,是究竟何為「好人」、又怎麼定義「好女人」?她發現許多女性的自我限制或苦痛,係來自於服膺傳統文化道統——夫唱婦隨、相夫教子、賢妻良母——的自我期許;這種擺盪在認可、放棄間的身分,其實並不是一種「美德」,相反的,可能更是偽善的、怨懟的、妄想的……

        「能過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好女人』」,這是賴醫師的定義,看似相當程度的具有女性主義的宣揚性質,但綜觀全書便可清楚地知道,《好女人受的傷最重》並非理論先行,而是以女性的視角,在昏暗的窄道上緩慢探索的過程,從中找出應對傳統社會架構下,顯性與隱性的各種壓力及焦慮來源,更進一步地是找到支持的力量。收錄在輯二的〈她拉著老闆跳樓……〉一文,很能夠展現出全書在困頓中找尋自我/外部支援的積極動能。賴醫師回顧一位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女性故事,她面臨著父母、丈夫、孩子、職場、醫生與自我多重面向的拉扯而焦慮異常:「老公說要把我送去療養院,孩子也不把我當媽看。不過,醫生,別再開藥了。老是吃藥,沒病也吃到有病。」患者的訴求,讓賴醫師尊重她的意願而逐漸減藥、停藥,卻似乎讓病況陷入了僵局。

        全書最重要,且最值得稱道的部分,即在於每個故事後所附的「精神科醫師教你突圍」,賴醫師針對這個個案所給予的建議是:

哪一種治療方式次最好的呢?我認為就是整個家族一起來支持病患。

我曾希望她的丈夫、子女都能同來,聽醫師講解病情。理解這是「病」,而不是她故意所為,希望她的丈夫、子女對她的態度可以轉變。

 

這也說明了,不論是否身為女性或所謂「好女人」的角色或身分,能讓「困境並沒有想像中難以面對」的關鍵,還是在於同理與理解;無論這個飽受疾病所苦的女性最終是否獲得任何一種形式的「痊癒」,她終究能夠在這樣的過程中,獲得安慰、尊重和自處的能力。

化解傷痛不是否認就好,或說「事情都過去了」,假裝不存在,而是要靜下心來,用智慧去分析、看透、超脫、療傷,靈魂才能再度完整。——賴慧菁自序,〈當好人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們真的理解嗎?〉

 

推薦撰文|洪敍銘

【書籍資訊】

作者/賴奕菁
出版/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8
ISBN/9789864061303

發佈時間:109/09/3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7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