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解構障礙,邁向共融──《障礙政治:邁向消弭歧視的包容社會》

無論你是否有損傷狀態或家人、親朋好友身處這樣的狀態,了解這個現象與每天要處理的大大小小來自環境的問題,這都是一本認識自己與他人的書籍。──推薦序

 

  「近視的人如果不戴眼鏡就無法看得清楚,行動不便的人也需要輔具才能行走,然而,前者通常不會被視為身障。」什麼是障礙?誰是障礙者?《障礙政治:邁向消弭歧視的包容社會》(The New Politics of Disablement)的作者麥克‧奧利佛與柯林‧巴恩斯都是障礙研究領域的重要學者,同時也是身障者。他們在書中揭示,「障礙」所涉及的面向從來不僅是醫療問題,還有許多社會與政治方面的問題。

  本書從多元的角度切入探討「障礙」相關議題,形同一部精煉卻又全面的障礙史。全書共分為九個章節:第一章〈什麼是障礙〉說明障礙在不同標準之下的定義;第二章〈障礙研究的起源〉聚焦於人類學與社會學針對損傷和障礙的分析;第三章〈障礙資本主義的興起〉分析工業化與資本主義的發展如何一步步把身體損傷者排除在主流社會之外;第四章〈意識形態與障礙個體〉、第五章〈建構障礙身分〉探討個人模式的意識形態如何形塑障礙者的經驗以及社會對於障礙者的想像;第六章〈製造障礙問題〉思考社會政策如何把身心損傷者轉化為福利依賴者或障礙者;第七章〈面對障礙社會〉檢視資本主義危機對障礙者造成的影響;第八章〈抵抗使人障礙的社會〉指出障礙者運動的困境與未來可行的發展方向;第九章〈來做障礙研究〉則從學術視角討論障礙研究的流變及其對社會政治的影響力。

  作者以宏觀的視野探討「障礙」,其對於資本主義創造障礙的分析尤為精彩。傳統的農業社會重視群體合作,且緩慢有彈性的農務或家務工作可以容忍不規則的勞動力。但從18世紀開始,工業資本主義興起,身體損傷者無法跟上仰賴新機械、以工廠為基礎的生產系統,遂被打入勞動市場的底層,甚至被視為不具備勞動能力的社會問題,而被送到各式各樣的收容機構,與主流社會隔離(頁95-107)。工業化環境中的個人主義文化,也導致無法符合雇傭勞動要求的身心障礙者被視為「個人有病」,應該透過醫療介入,盡可能地邁向「正常化」,像健常人一樣生活。這樣的觀點而後衍生出極端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在20世紀,納粹德國殺害超過27萬名障礙者,歐洲與美國有無數的女性障礙者被迫墮胎和結紮(頁132-155)。

  作者深入淺出地剖析了「障礙」如何被社會製造出來,以及今日看待障礙的思維如何在漫長的歷史中形塑而成,讀者可以從中了解到為何人們該抵抗使人障礙的社會,而不是把這個問題交給醫生或障礙者自己去解決。每個人身邊都有障礙者,每個人皆有可能成為障礙者。這本書值得所有人閱讀,一同思辨如何消弭歧視,邁向更具包容性的社會。

 

只有克服了對所有人的壓迫,才能終結障礙者遭遇的壓迫,而這一切惟有透過主要的結構、經濟、政治與文化的轉型,再加上抵抗,才會發生。(頁264)

撰文推薦|李唯瑄

【書籍資訊】
作者/麥可‧奧立佛(Michael Oliver)、柯林‧巴恩斯(Colin Barnes)
譯者/紀大偉、張恒豪、邱大昕
出版/群學
出版日期/2021.10
ISBN/9789869947763
發佈時間:112/12/26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2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