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腦麻患者實現就業計畫的最佳指南──《給我機會,我可以跟你一樣好──浴火鳳凰計畫:跨越身心障礙就業的橋樑》

這本《給我機會,我可以跟你一樣好》在腦麻朋友求職方面,皆給予求職者、家屬及輔導員清楚的指引,我相信在未來絕對會讓更多的腦麻朋友在求職時,能夠藉由「浴火鳳凰計畫」,獲得長久穩定的工作,更讓自己的人生如同鳳凰一般,浴火重生!──〈推薦序〉,頁17。

 

  腦性麻痺(以下簡稱腦麻)是大腦發育成熟前受到損傷而引起的運動機能障礙,除了常見的肢體障礙,也可能伴隨認知功能不佳、視覺障礙、聽覺障礙、癲癇等症狀。由於腦麻患者的障礙狀況多元,且需要更多的資源與訓練才能習得技能,導致腦麻患者面臨比其他障別更嚴重的就業困境(頁32-37)。

  因此,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彙整其過去二十幾年來協助腦麻病友職業重建的經驗,以及2021年「浴火鳳凰計畫」的執行歷程,編撰《給我機會,我可以跟你一樣好──浴火鳳凰計畫:跨越身心障礙就業的橋樑》這本就業培訓工具書,涵蓋需求評估、成長團體課程規劃、個別輔導等多元的面向。

  本書提供了相當豐富的教案供讀者參考,可以藉此引導腦麻患者檢核自身的就業準備狀況,訓練職場所需的能力,逐步突破關卡,實現就業計畫。如〈我準備好要就業了嗎〉一章的行為檢核表,可快速了解受評者在就業概念、工作態度、人際互動、壓力調適、一般行為等面向的準備情形,像是「是否知道自己想從事什麼工作」、「是否可以維持4~8小時的連續執行動作時間」、「被指責或指正時,是否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不影響工作」等,及早針對弱項進行訓練(頁53)。又如〈我可以做些什麼工作〉當中的「點亮履歷SOP」單元,設計了一連串的活動引導學員了解面試技巧、履歷及自傳的寫法,非常適合學員成長團體參考(頁68-69)。

  書中也分享了透過「浴火鳳凰計畫」重拾自信的案例。如重度腦麻患者小趙在大學畢業後遲遲未能找到合意的工作,在輔導員的引導之下,原先因「習得性無助」缺乏行動力的小趙逐漸改變思維和行為模式,了解唯有行動才能帶來改變與獲得正向結果。小趙的媽媽則在團體課程中學會適當放手,讓孩子練習生活自理能力,因而發現小趙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獨立處理,不需過度擔心。此外,小趙原本認為自己利用語音辨識軟體就能達到電話客服與行政工作要求的打字速度,經過協會安排實習之後,小趙才發現辦公室的環境不如家中安靜,並不適合使用語音輸入,因此體悟到自己的認知與職場現況存在落差,在清楚自己的就業困境之後,便能針對該項目訓練、增進自己的能力(頁118-122)。

  在案例分享中,「關鍵點」的問答是非常值得讀者參考的部分。例如,輔導員為什麼要讓小趙在吵雜的環境工作,而不是為了他的需求安排安靜無聲的工作場所?作者解釋,缺乏目標職缺與自己能力現況的正確認知,將造成工作現實感不足,可能因此選擇不適合的工作目標,或低估自己的能力而不敢嘗試。讓小趙在有人走動、交談的辦公室實習,就是為了要貼近現實中電話客服與行政工作的職場環境(頁123)。

  整體而言,本書系統性地說明了如何引導、培訓腦麻患者通往就業的道路,內容豐富務實。腦麻患者與教師、家長可以藉由本書提升患者的就業準備度,企業雇主則能從本書認識腦麻員工的特質與需求。書中的培訓課程框架,其實也可作為其他障別設計職前訓練的參考。期許未來有越來越多的身心障礙者跨越就業的橋樑,開啟人生新篇章。

 

謹以此書浴火鳳凰精神,期勉每一位閱讀者都擁有不屈不撓、堅強意志的心念,透過這本工具書的引導,一同協助腦性麻痺者翻轉人生,達成穩定就業的目標。(推薦序,頁11)

 

撰文推薦|李唯瑄

【書籍資訊】
作者/吳亭芳主編;徐嬿姍、呂岡坪文字整理
出版/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
出版日期/2022.4
ISBN/9786269586202
發佈時間:112/11/02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