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艱困中生根的幼苗,以細心慢慢澆溉──《探究弱勢兒少保護個案之風險管理與身心發展》

  本書係由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簡稱國衛院)和衛生福利部共同出版,根據國衛院論壇在2016年到2019年間執行的研究計畫成果集結而成,該研究計畫的主題為臺灣地區兒少保護工作。內容匯集了國、內外兒少保護領域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及實務經驗,對於推動兒少保護工作上具有重大貢獻。

  本書分為七個章節,包括法政、警政、醫政、社政、公衛、急診醫療實務等面向的討論,每個章節皆圍繞著兒少保護的核心議題展開,根據各專業領域關注的取向進行獨立的探討。讀者可以按照興趣自由選擇章節閱讀,無需按照固定的順序。

  第一章為法政專業領域,本章以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之「兒童最佳利益原則」為前導,分析我國的立法制度如何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讀者可從法律修正歷程中看出法政單位在積極促進、保障兒少各項權益的努力,以及當前立法制度可以持續改善之處。

  第二章為警政專業領域,本章指出員警在兒少保護工作面臨兩大挑戰:工作知能部分,應建立員警執行工作的核心能力與相關專業知識,持續精進緊急事件的辨識能力;工作執行部分,可能因為接觸機會有限,員警對於處理流程較為生疏,造成無法確實針對現行犯進行執法之遺憾。本書對於上述挑戰提出了多項具體建議,供第一線執法人員更明確的指引。

  第三章為醫政專業領域,本章從學理的角度說明不當教養會對兒童的大腦、心智功能發展產生哪些不良影響,同時也提出預防兒童不當對待的具體建議,對於具有教養責任的讀者或在工作上需要長期接觸並照顧兒童的實務工作者都極具參考價值。

  第四章為社政專業領域,談的主題概念為「曝險少年」及該群體的負面刻板印象,從少年自身家庭、學校與社區環境等不同視角,反思曝險少年的輔導議題與實務建議。社會大眾往往容易忽略青少年網路依賴、成癮甚至犯罪等議題的背後成因,事實上可能與兒少與家庭之間的關係聯繫或逆境經驗有關,這突顯了兒少保護工作應高度重視家庭保護與照顧的重要性。

  第五章和第六章同為公衛專業領域,第五章從兒童心智科及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的專業視角,探討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之角色與功能;第六章則是從公共衛生領域在推動社區政策上的專業視角,提出毒癮媽媽社區政策之實務建議。

  最後,第七章為急診醫療實務,從急診中心的視角討論兒童到院前心肺停止(OHCA)之死亡回顧與建議,針對兒少在緊急救護時可能面臨的各種生命危險狀況,說明如何適當處遇並及時行動,對於保障兒少生命安全有重大意義。

  整體而言,本書係國衛院論壇為因應兒少保護工作之健康課題,集結跨專業領域人員之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的學術成果。本書雖具備研究性質,但並不會如學術期刊一般晦澀難懂,書中的內容十分貼近實務工作者的工作經驗,且對於實務工作的現況與挑戰觀察入微。因此,無論是專業領域的實務工作者,或是與兒少有接觸的社會大眾,都非常推薦閱讀本書,一同關注並推動兒少保護工作持續發展。

 

撰文推薦|鄭景元
文字編輯|李唯瑄

【書籍資訊】
作者/論壇「探究弱勢兒少保護個案之風險管理與身心發展」委員會
出版/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福利部
出版日期/2020.12
ISBN/9789865439910
發佈時間:112/07/26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