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實踐社會工作的基石──《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發展與生命歷程的觀點》

有效能的社會工作者意味著能夠理解人類行為的複雜性,我們生活的社會和文化,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序言〉,頁xiv

 

  社會環境中的人類行為對於社會工作教育和專業至關重要,由於服務對象的問題往往涉及多個領域和層次,社會工作者也必須擁有廣泛的知識基礎,如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等等,並了解這些不同的領域如何交會、互動,進而影響服務對象的健康與福祉(頁1-3)。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發展與生命歷程的觀點》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人類發展的基本知識。第1章到第5章先從人類生態系統、生理心理社會面向、社會文化面向、社會改變面向等視角切入,介紹相關理論及其對於社會工作的重要性,引導讀者思考如何應用這些理論處理服務對象的問題,並留意理論的侷限性。例如,第4章指出,「文化觀點」對於社會工作十分重要,社工需意識到案主的價值、信念、經驗等因其文化背景而異。對於一些個案兒童而言,讓他和種族背景相似的人一起生活,可能比「屬於完整的家庭」更加符合其福祉。作者也提醒,「文化觀點」並非單一、連貫的理論,且案主可能被多個文化影響,社工難以確認自己是否真正了解案主的世界觀,以及處遇措施是否有效。是以,「文化觀點」能幫助社工的範圍是掌握案主生活複雜性的一部分,當「文化觀點」與其他理論結合,將有利於提出更有效的處遇方法(頁140-146)。

  接著,本書第6章到第12章從人類的生命歷程切入,具體介紹人類從孕期到老年期生、心理的發展,與家庭、環境的互動模式,以及在鉅視系統之下各階段可能遭遇的問題。例如,性別認同、性傾向是青少年發展的重點之一,社工必須增進自己對於該類議題的認識,並覺察自身的信仰與價值觀是否影響提供給案主的服務;在成年中期,許多人面臨婚姻與工作的問題,此時社工可以協助案主探索自己對於親密關係的期待,進行退休生活的規劃與適應(頁421)。最後,第13章探討了影響社會工作的新趨勢與議題,如氣候變遷、科技進步、人口老化等等。

  相較於其他同類型的書籍側重描述人類的心理發展,《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發展與生命歷程的觀點》採用簡練的方式處理人類的生、心理發展理論,書中更著重於社會系統觀點,從社會環境的脈絡解析人的行為以及人類發展歷程中的優勢、困境與增權之道。此有助於讀者在採借其他領域專業知識的同時,聚焦於社會工作的本質,更好地駕馭各種理論,而不被個人層次的解決策略框限。另外,本書每個章節都附有一則虛擬案例,在介紹相關理論之後,帶領讀者思考如何靈活運用理論幫助該虛擬案主,對於學習抽象的理論相當有幫助。人類行為與環境的關係複雜且持續流動,認識本書所展現的生命發展歷程既是社會工作的基礎,也是理解、實踐社會工作核心價值的第一步。

 

社會工作是一種動態、廣闊的領域,充滿了影響社會及環境動力的各種機會。我們目前正經歷了世界上令人興奮的各種變化,這些變化挑戰了社工專業要能為這個變化中的世界,帶來新的觀點及思考的取向。如果我們願意接受這些挑戰,社會工作專業是處在最佳位置上,可成為未來社會及環境變遷的領導者。(頁505)

 

撰文推薦|李唯瑄

【書籍資訊】
作者/阿妮莎‧羅傑斯(Anissa Taun Rogers)
譯者/張紉、劉嘉雯、李靜玲
出版/心理
出版日期/2019.9
ISBN/9789861918815
發佈時間:112/06/16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