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看見生命的韌性——《愛在哪裡,復原力就在哪裡:高雄市石化氣爆災後服務故事集》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人人都渴盼一個無災無難的社會,但我們都知道這有多難,只能盡力做好減災防災的萬全準備,並且深深期待一個充滿愛與關懷、能量飽滿的社會,「因為愛在哪裡,復原力就在哪裡」──〈范巽綠推薦序〉,頁9。

 

  2014年7月31日深夜至8月1日凌晨,高雄市前鎮區、苓雅區因丙烯氣體外洩,發生連環氣爆事件,三多路、凱旋路、一心路等多條重要道路被炸毀,造成大批市民與警消傷亡。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輔導人員以及多所學校的行政人員、教師隨即投入救災的行列,陪伴高雄人走過漫長難熬的夜晚。

  在81氣爆將屆一週年之際,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邀集當時投入災區心靈重建工作的相關人員,寫下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繼而出版本書《愛在哪裡,復原力就在哪裡:高雄市石化氣爆災後服務故事集》。書內收錄37篇文章,作者涵蓋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督導、研究人員、大學教授、國中小校長、教師等等,從不同的角度撰述他們投入救災的過程與輔導、諮商的經驗。中崙諮商中心臨床心理師黃龍杰在序中表示:

這是本難得的專書,從行政主管與輔導人員的角度,彙集了災後管理和心理介入的第一手經驗。這本書的可貴之處,不只在為歷史大事留下紀錄,而且對心理專業人員日後的訓練,提供了稀罕而匿名的真實案例。……這本書剛好補充了管理和心理在幕後運作的實務經驗。(頁17)

  在81氣爆這樣的重大災難事件中,無論是大人還是兒童都受到了相當大的衝擊,大人有自己的不安、煩惱,而小孩也有自己的擔憂和害怕,他們都需要好好地述說與被理解。然而,兒童由於身心發展的限制,似乎常有不知道如何表達的困境。使用藝術治療、遊戲治療、沙遊治療等非言語的治療方式,可能獲得更好的效果(頁151)。例如〈我現在一點也不怕爆炸了〉一文中,在深夜逃命的過程中目睹氣爆現場的小新,在沙盤裡擺放了許多翻覆的汽車、攻擊交通工具的動物和四處逃竄的人們,在一次次的沙療之後,沙盤逐漸轉變為和諧有序的景象,小新同時也變得更加活潑、大方,願意用口語分享他對氣爆事件的害怕與擔心。最後他得意地笑著說:「我現在一點都不害怕爆炸了」(頁150)。

  人們在災後多把精神、體力都耗費在救災支援和重新安頓生活上,卻往往疏忽了情緒面的照顧;許多心理師們透過服務經驗提出省思:如果大人不關照自身的情緒,也就更容易忽略孩童的創傷反應,且大人的負面情緒也會感染孩童(頁157)。例如〈讓災民的身心靈得到安頓〉一文中,與媽媽一同來到災民聯合服務中心的小艾,媽媽原本以為孩子氣爆當晚在睡覺,應該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後來才發現,大人恐慌、無助、憤怒的模樣也深深地影響了小艾。幸而在安心服務員的陪伴下,小艾得以抒發自己不安的情緒,重拾笑容(頁56-57)。

  在本書中,讀者可以看見許多人們互相扶持、一起前進的暖心案例,一篇篇真誠的生命故事,除了呈現高雄人的心靈煎熬與身體創痛,更顯揚了他們邁出步伐的過程,如同浴火鳳凰般在磨難中成長。本書不僅適合心理輔導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學校教師等參考,同時也留給人們省思,在災難的發生更加不可測的將來,我們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建立更安全、更強韌的城市?都仍然有一段漫長探索的道路。

 

在經驗中記取教訓、在經驗中學習成長。但願無辜人們的受害可以喚起大家的憂患意識、但願英雄的犧牲能換取社會的安康。(頁99)

 

撰文推薦|李唯瑄

【書籍資訊】
主編/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出版/遠景
出版日期/2015.10
ISBN/9789860457759

發佈時間:112/03/14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