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社工人生平常事——《人情社會與社會工作專業倫理實踐:困境與出路》

《大明王朝1566》中,胡宗憲曾對為了護著嚴嵩一派利益的馬寧遠說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天下事往往壞就壞在這裡。」或許社會工作者不易經驗如此複雜的關係網帶來的衝擊和拉扯,但是只要擁有權力,恐怕華人或多或少都曾面臨職業倫理和人情規範的矛盾困境。(白倩如,2020,頁111)

 

  本書就人情社會、文化習氣與專業倫理三方面的觀點,探討華人文化中的社會工作,能否超越特定文化滲透、人情關係網絡與既有的規範,藉以採取外圓內方的處世原則、強化社會工作者常時應對及專業倫理實踐,從而在以法為本,並兼顧情理的前提下,達到一種維持於專業/倫理之間的平衡,作為面臨此困境的出路。

人情社會中的倫理與文化衝突

  在本書篇章中,作者也針對此困境提出了一個問中之問:由於華人文化裏對人情、關係遠近親疏的看重,產生了專業倫理與文化之間的衝突。在依法行政、照章辦事的同時,能否真的兼顧情理?由於當代的社工專業體系、價值倫理多為自外移植而存在,社工們又該如何在以法治為準繩的當代社會脈絡中,尋得逃逸被貼上「不近人情」、「官僚」種種負面標籤之路線,同時也能一展其專業素養?

新舊交替下社工專業與關係網的交匯

  結語中,作者即為以上懸而不決之疑竇,開啟另一扇明日之窗。闡明社會變遷下,社工專業之樣態趨向百花齊放;資訊科技發展迅速而浮現的社會議題亦層出不窮,新一代的社工們於面臨本土化、全球政經局勢的變盪、公衛醫療、大數據……等對新時代生活的影響,疊合多元文化、規範並存的脈絡,也形塑出一張更為龐大、綿密的人情關係網。而在跨國界、不同專業分工的日常實務中,若單以自善(good)/惡(evil)二元對立的傳統辯證出發,嘗試棄惡擇善,思及以自身之力滌淨、修補一切系統的缺陷,解決「倫理—文化難題」,似乎仍難以弭平理論與實務之間的差距。

  面臨此錯綜複雜的危境、不可言說的壓力,作為也同樣存活於人類生態中的我們,或可跳脫從以專業、倫理、人情、關係、文化種種視角看待社會工作者,從而轉向以理解不同個體的生命經驗為出路,採取活的方式,持續探究並融合在地文化倫理進而超越人情關係的限制,與因應專業而生的侷限,逐漸邁向社工日常的理想之境。

 

對於社會工作專業能否實踐維護弱勢者權益和社會正義的質疑聲音也從未消失過,更重要的是,這些質疑的聲音不僅來自於專業社群內部,還有那些失望而去的、曾經的社會工作夥伴們,以及許多曾進入社會福利體系的服務對象們。(白倩如,2020,頁188)

 

撰文推薦|施宇恆

 

【書籍資訊】
作者/白倩如
出版/洪葉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
ISBN/9789869954631

 

發佈時間:112/02/10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1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