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書推薦

人與人的連結——《社區設計的時代:用「不造物的設計」概念打造二十一世紀理想社會,全面探究社區設計的工作奧義、設計總體方針,以及如何與社群團體培養合作默契》

換做是以前,一提到社區或共同體,總是給人束縛或羈絆等負面的印象。……社區不光只有繁雜的人際關係,它還支撐了人類生活的重要部分。——本書第二章「連結的設計」,頁100。

 

  2019年是臺灣「地方創生元年」,國家發展委員會亦將「地方創生」定位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一時間,地方創生成為顯學,風起雲湧的創生活動在全臺遍地開花,其目的在於希望能解決我國總人口數持續減少、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

  「地方創生」一詞,源自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為挽救當時面臨的經濟困境,提出「安倍三支箭」的經濟振興方案,其中針對「地方小經濟圈再生」的倡議,於2014年進一步具體化成為「地方創生三支箭」政策(情報支援、人才支援、財政支援),並且在內閣中設立「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的職位,以統籌地方創生的各項政策和資源。

  在這樣的發展脈絡中,近年來許多學者、建築師、設計師紛紛針對「景觀」(實體的)與「社群」(人際網絡關係)提出新的見解,也逐漸應用不同的理論基礎,展開了一系列針對「社區設計」(Community Design)的討論。

  山崎亮是活躍於日本的社區設計師、景觀設計師,獲得多項大獎,本書彙集了不少他執行的企劃成果,除了有市區中心的景觀規劃,也有村落空間的再造與社會福利設施之推動。

  「社區設計」的目的為何?山崎亮認為是「人際關係的重建」:

即使在現代,只要有心,依然有機會與人結識、同心協力合作。就算消失,也能重建。尤其處在人口減少的時代,這種契機應該會變多,也非增加不可。(頁20)

換言之,不論是地方創生或社區設計,都是看見了當代社會中的某種「連結斷裂」的危機,這種逐漸被視為合理、正常的「冷漠」與「孤獨」,可能加劇社會的分崩離析。山崎亮指出,過去的城市治理習於「整座城市全交由行政部門處理」,然而「恰到好處的人際連結」——拿捏自由與安全感間的平衡——遂成為社區設計最為核心的理念。

  在「汙水下水道工程公司」的社區經營措施案例中,即可以看見山崎亮對於「人際連結」的洞見。此案例中,中村先生負責檢查海士町共14個村落的淨化槽,在他的工作服務過程中,他觀察到「居民因為高齡化進展快速而影響日常生活」(頁133)的現象,因而自發性地創造了「十分鐘服務」——主動詢問每戶人家:「有沒有哪裡需要幫忙的?」

  中村先生說,居民從一開始「突然這麼問,我也不知道要請你幫忙什麼」到「那你幫我種十分鐘的田吧」的轉變,便顯現出從制式管理深入社區、社群的關係,因為這種非必要卻自發性的行動,儘管只是伸出一點援手,卻能夠幫助非常多人,提供了更廣泛的互動、連結的可能。

  每一項專案執行都有終點,山崎亮認為社區設計工作最重要的目標,是「社群開始自主活動」,當然,有時時間的計算並不是物理性的,而是一種需要持續投注、觀察及互動的歷程;山崎亮在本書中傳達的理念,也是他個人對自我的期許,即是:「我能把那些與自己有交集的城市當成家鄉」(頁231)。在資訊世代的當下,或許也成為更多人的心之所向。

人們都希望家鄉變得更好。所以我想幫忙。雖然我到哪都是個外人,但是我會努力從局外人的立場讓家鄉變得更好。因為我希望任何地方都能是眾多人心目中的家鄉。——本書第四章「社區設計的方法」,頁231。


撰文推薦|洪敍銘


【書籍資訊】
作者/山崎亮(Yamazaki Ryo)
譯者/莊雅琇
出版/臉譜
出版日期/2018.10
ISBN/9789862356982

發佈時間:111/09/01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