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特別企劃

和平島的在地情——平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現任基隆中正區平寮里里長,被長輩暱稱為「阿母」的蔡淑貞里長,本身即是在地人,自2007年起上任里長,並於任職第二屆時成立「平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積極投入社區長照相關服務工作,更於2020年獲頒「第六屆社區金點獎-金點英雄個人獎」;據點亦於2021年獲頒「第七屆社區金點獎-金點之星團體獎」。同據點能有幸接連獲獎,蔡里長謙虛表示「做,就對了」,懂得付出便是最有福氣的人。

無形的資產──凝聚力與人情味

  據點位於基隆和平島,屬於壯年族群長期外流的地區,在籍人口僅剩老年人與小孩。蔡里長侃侃而談據點的最初,述及當年看見和平島公園聚集的阿公阿嬤們,一個念頭便閃現而生:希望能有一個地方,集結這些長輩,讓他們安居、不被風吹雨淋或遭寒流侵擾。於是通過人脈整合,以及前基隆市長許財利先生的協助,本據點應運而生。本據點更是長照2.0計畫中,列於C級據點「巷弄長照站」的單位,宛如「長照柑仔店」般,給予社區長輩第一線的服務。

  蔡里長也坦承,據點就像長輩們的第二個家,提供他們一個從事社區參與、交朋友的場所,或許正因如此,據點長輩們的向心力、參與度相當高,每天平均會有32位到場未曾缺席。並且受到據點氣氛的感染,長輩們會再介紹朋友進來,讓據點愈加熱鬧。據點每天早晨都會安排老師帶領活動,進行體適能操、毛巾操、國民操、舞蹈,並有銀髮詩人課、柔力球、歌唱班,以及各種創意DIY小活動。即使在疫情期間,為了不中斷活動,也不想讓長輩們失望,轉而租借室外場所進行。本據點由長輩組成的團體「快樂叮噹隊」相當活躍,無論是舞蹈、健行,甚至樂齡啦啦隊的項目,皆於全國、全縣市等比賽中獲頒許多獎項。

體適能課程實錄

歌唱班課程實錄

打擊課實錄1

打擊課實錄2

  縱使據點活躍度高,蔡里長並未以此滿足,她有諸多長期的理想,下個目標是希望通過新計畫,引進果陀劇場協助受訓上課,培養當地的種子老師,以及老少演員,期許能夠主演具有當地特色、專屬平寮里的鄉土劇場,讓人們看見平寮社區的另一種可能性。

有形的影響──態度與身教

  蔡里長除了據點中的長輩服務,亦積極從事其他公益活動,例如擔任和平之家養老院的志工,陪伴院中長輩聊天,或將他們帶到公園曬太陽。其中有個阿嬤總是在公園中流淚高歌〈白牡丹〉,她其實膝下有六個子女,但活到這把年紀卻沒人在旁照顧。蔡里長說,平寮據點平時活動多,多與鄰近學校(多為海洋大學)的合作,再加上「安心上工計畫」的人員,共同協助據點行政事務與煮飯供餐等日常。

  一般人對於長照志工,多半會聯想到:耐心、熱情、細心等條件,蔡里長的想法則比較純粹,她認為進據點服務的對象,普遍都會察言觀色,不需另行精挑細選。即使一開始有較為驕悍的學生,只要在他們身邊學習做事,透過觀察與影響,也看著親切的阿公阿嬤,久而久之便逐漸被感化,個性上也會變得圓融許多。此外,里長也相當重視禮貌,要求用餐時,志工須等客人皆入席開動了才能跟進,長時間訓練下,改變了這些孩子的個性,她也不吝於在看見進步後,當眾給予讚揚,以達良性循環。

  蔡里長自家也有一位長照需求對象,便是她的婆婆。從事長照事業久了,她的觀念亦有所轉換,認為對非親非故的長輩已能真心照顧,自己的婆婆更應該和睦以待。也因此,她不允許將婆婆送到養老院,而是請外傭在家陪伴與照顧,更分配家人輪流照料婆婆,里長的兒子也受到良好身教影響,在婆婆摔傷、行動不方便的期間,會協助盡力照顧。

未來的展望──長照2.0的真心建議

  臺灣快速地發展為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已達總人口的14%,長照議題開始浮上水面,相關措施連帶受到重視。政府於2017年推動長照2.0計畫,將服務的對象範圍擴大,更期許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身為長照服務的第一線人員,蔡里長認為今日長照措施普遍有所助益,但期待宣傳部分能再加強,尤其是1966長照服務專線。現有許多人不清楚相關細節,即便身邊有需求對象,多因不知從何求助、進而獲得相關資源。另外,也有不少的人誤認為重症者才需要撥打此專線。

  蔡里長以自身經驗為例,最初她需要替婆婆申請居家照顧服務員時,是先詢問了市政府,才得知可透過1966專線,聯繫專人評估需求者等級後,獲得所需的服務項目。她也透過此專線,為婆婆申請復健師,帶來各種趣味活動,也讓婆婆在家的生活不再枯燥。

  蔡里長認為,照服員能幫忙長輩洗澡,維持身軀的清潔便已是頗大的協助,也能讓長輩精神更好與達到一定程度的紓壓。然而,也有許多人,對居家服務的工作範疇有所誤解,例如會將他們視為家事幫傭,塞給照服員過多的責任外家事。實際上,長照2.0應是「協助」,而非取代原本照護者,更不是完全扛下照護者的責任。案主須先有所認知,與照服員有所共識,才能有良好的合作關係。

【更多相關資訊請關注基隆市平寮社區發展協會


撰文|姚芳慈
採訪|蔣麗音、姚芳慈
照片提供|蔡淑貞

發佈時間:111/05/09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9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