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特別企劃

以據點為「家」——七美鄉西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現任澎湖縣七美鄉西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總幹事,同時也是西湖村呂汶駿村長,是土生土長的七美子弟,數年前返鄉祭祀時,有感於村內許多獨居長者未能獲得完善照顧,秉持著為故鄉奉獻服務的心,用心經營關懷據點,致力於社區長者的照顧,本據點於2021年獲得「第七屆社區金點獎-金點之星團體獎」;幕後推手呂村長,更同時獲得「第七屆社區金點獎-金點英雄個人獎」殊榮,成為真正的澎湖之光。

西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獲得第七屆社區金點獎團體獎、個人獎,顯示出卓越的成果

健康樂活的共生社區

  七美是澎湖群島最南邊的小島嶼,近年來以「雙心石滬」聞名,藉由觀光產業,帶動島上經濟的發展。不過本地就業機會偏低,青壯年人口外流,因此許多長者獨居在家,甚至臥病在床時無人知曉。呂村長看見了故鄉的狀況,預見這些長者可能面臨生活上的問題,所以為了協助長者,下定決心放棄原本的高薪工作,返鄉服務。剛開始起步時還懵懵懂懂,沒人教導,也發現當地許多社區的空間都沒有使用成了「蚊子館」,透過邊做邊學,並積極連結外界資源,更為自己增能,報考照顧服務員、社區規劃師等各種專業證照,一步步使關懷據點更加完善。

  以據點作為提供長者關懷、健康促進的場域,甚至成為長者的另一個「家」,是本據點的重要特色。不讓長者無依無靠,透過據點的互助,能夠自主、自立的生活,是呂村長長期營運據點的理想。

  呂村長常鼓勵長者多出門到據點多走動,透過運動,訓練與強化自身體能。有位高齡81歲的長者,即使雙腳不甚方便,仍堅持天天從住家徒步至據點,即便有些稍微劇烈的活動無法完全跟上,但過程中,他還是全心投入,與其他長者互動時也總是聲音宏亮、中氣十足,完全不輸年輕人。多數長者的兒孫不在身邊,有人陪伴可以緩解心理欠缺,因此據點規劃許多活動,健康操、桌遊、烘焙等,讓長者身心靈都健康富足。也藉由天天探望與互動,較能在第一時間發現長者的身體異狀,並能及時做相關處理。

  以西湖社區為核心,再扶植七美島的其他長照據點成長,實行至今,呂村長對於當初的選擇感到驕傲。或許是受到父母親身教與觀念的影響,呂村長的兩個兒女皆就讀相關科系,分別是社區營造與長期照護科。呂村長也鼓勵兒女寒暑假返回家鄉,運用所學,協助據點行政核銷、課程教學、設計教材等事宜,透過據點的服務,體驗據點長輩們的生命經驗,教會他們領悟人生哲理。

採訪當天,據點正進行音樂文化節活動的練習與彩排,呂村長帶領長者認真練習,令人感動

連結資源需要找對方向

  偏鄉地區缺乏資源連結,七美鄉作為離島縣份的二級離島,艱難處境可見一斑。呂村長舉淨水器為例,澎湖生活用水來自於自來水,過程必須加氯消毒,但自來水餘氯量偏高,甚至洗過的衣服經過一個禮拜仍有氣味。發現長者因而易患皮膚疾病後,呂村長便想連結淨水器的資源給社區長者;然而起初向企業申請補助的計畫常常石沉大海,也促使他意識到最重要的現實問題:社區「憑什麼」讓那些公司提供補助?

  為了提供更精確的數據支持,他自費購入淨水器,測量有無安裝淨水器的水質數值,統整這些資料,並藉由平時在據點報送活動計畫的經驗,重新撰擬新的計畫。之後也順利獲得企業支持,親力親為的他更親自替長者安裝,讓長者有了更好的生活品質與體驗。

  另一方面,七美島上的娛樂活動有限,長者們在關懷據點的活動,也需要常常更新,避免感到無聊。知道據點長輩們喜歡唱歌,於是呂村長靈機一動,誠懇地邀請到知名歌手白冰冰,於四月初開設長青歌唱線上教學班,讓七美離島的長輩們也能與知名歌手一起歡唱。在這些經驗當中,呂村長充分體驗到:要先知道長輩們需要什麼,再去找相關資源的連結。

西湖社區的社區入口意象

西湖社區活動中心,也是市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重要活動空間

具七美特色的音樂文化節

  呂村長並不滿足於現況,不斷追求創新,接下來將媒合陳明章音樂工作室,舉辦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音樂文化節」活動,更與陳明章音樂工作室合作,編寫出新歌〈愛在七美〉。這首歌曲的詞,將意境融入了七美當地特色,其中有些景點的文化與故事,也特別請教據點長者其淵源,長者們集思廣益,生活的智慧得以傳承,是種特別的集體創作過程。

  文化節中,必須安排能彰顯在地文化的活動,呂村長規劃了體驗DIY,包含紅龜粿、番薯籤粿、螺仔給的製作,以及玩泥巴等童年遊戲,參與者透過玩遊戲勝利獲得籌碼,累計籌碼將可兌換獎品。表演部分,有其他音樂人的演出,也安排長者上台合唱。約2個小時輪替演出,拉長表演時間,也配合當地船班,讓不同時間抵達的參與者皆能欣賞到,透過據點特色活動,體驗七美之美。

沒有傘的小孩,下雨天更要努力奔跑

  七美屬於離島中的離島,和都會區相較下最大的困難處便是資源短缺,因此呂村長極力去串連各種資源,就像在雨天沒有帶傘的小孩一樣,透過後天努力來彌補先天的不足,盡力去爭取所需。

  由於呂村長的用心付出,西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近年來開始嶄露頭角,為此呂村長謙虛表示,據點真正的執行者都是長者,主導者是照服員與志工,他只是為長者的需求去連結資源,以及負責規劃與創新的部分,讓離島的長者們也可以體驗到各種新鮮的刺激,也為據點的成長盡己之力,最終達致長者們能夠活得更有價值、更加快樂地生活,體現高齡社會白皮書自主、自立、共融、永續的政策願景。

【更多相關資訊請關注澎湖七美西湖社區發展協會

 

撰文|姚芳慈
採訪|蔣麗音、洪敍銘
攝影|洪敍銘
照片提供|呂汶駿、社家署、澎湖縣政府

發佈時間:111/04/26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