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特別企劃

讓內心的「種子」發芽——花蓮縣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

  自「社會安全網」政策推動以來,臺灣各縣市陸續開設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花蓮縣位於非都會區,組織架構卻因發展歷程與脈絡,與許多縣市有所差異。現任花蓮縣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的黃鈞麟社工督導,依其個人的實務經驗,侃侃而談當地在推動心理衛生社會工作上的特色,以及第一線實務經驗中,個案處理與社工運作等相關分享。

  花蓮社區心衛中心位於花蓮市公所斜對面,以花蓮全體民眾為對象,規劃與推動全縣的心理健康政策,並針對不同目標族群的需求,提供相關資源,包含心理健康促進(自殺防治)、精神疾病防治與照護、成癮防治及特殊族群處遇與心理健康照護服務,以達致「促進全民心理健康、提升民眾幸福感」之整體計畫長遠目標。

個案處置──溝通的共識

  有關個案的處置,心衛中心與個案、與醫院、警政單位的溝通上是重要的問題。在實務上,首要必須「說服」個案自願地接受處置作為,盡可能避免行動上的拘束,以免個案抗拒甚至提告相關人員。但送達醫院後,亦可能遇上醫師評估認為沒有醫療需求而不需就醫的狀況。

  在這個面向上,往往造成個案家屬或社區居民對心衛中心的誤解,因為彼此未溝通談妥,形成浪費資源的矛盾與衝突。黃督導認為,心衛社工所扮演的角色,仍應依據個案實際處置狀況,並就醫師的專業判斷為準。

  黃督導以常見的喝酒事件為例,酒醉的丈夫遭妻子言語刺激因而情緒失控,出手傷人,以傷人事件通報,警政單位認為是精神耗弱的情緒問題導致,而將其送至醫院。但以醫院角度來看,僅認為是酒醉傷人,只要等個案酒醒即可,不需要動用醫療資源,且有關精神耗弱的問題、是否需要用藥等,皆須「長期」的評估與追蹤,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整的瞭解疾病狀態。這些不同機關工作人員的認知、定義上的落差,需要透過不斷的溝通、試圖化解。

  社工比較能夠著力的面向在於,如個案患有心理疾病,試圖了解個案的家庭狀況與紛爭,並且做好溝通、引導人際互動,讓家庭成員接受個案疾病化的狀態,盡量避免用刺激性的言詞對待對方,針對致使紛爭的事件(如家事分配等),加以討論與達成共識,使個案情緒能夠緩和、暴力行為也可以減輕。

個案處置──病識感培養與社群介入

  「回歸社區」是一條必經的路,花蓮縣的服務狀態,主要是由社群單位協助,引導其回歸正常生活。而該如何引導個案回歸社區?黃督導認為,應建立個案對於「病識感」的培養。通常個案無法準確地察覺住院前後、有無吃藥的區別,也容易因為服用藥物導致身體不適,而產生抗拒、排斥的心理。因此心衛中心需花費心力,鼓勵個案察覺發病時的心理訊息,並與其討論,協助其內心的「種子」發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與改變;並且不要總以「受害者角度」去分析事件,因這並非個人,而是大家的事──以團隊為中心,進而使個案建立起歸屬感,願意努力繼續進步。

  協助建立起個案的病識感後,也需協助他們恢復常規作息,像「一般人」一樣從事工作、生活,這也是許多社政或警政系統無法理解的部分,甚至成為產生心理疾病汙名化的主因。黃督導認為,花蓮地區因為族群、文化的殊異,如果個案出自部落,社工們就應先向長老或頭目拜碼頭,建立起信任感,才能在服務過程中更加順利、更有成效。

第一線心衛社工的困境

  第一線的社工員,即使近年來勞動條件改善,仍有高流動率的問題。黃督導說,在薪資條件差不多的狀況下,許多人寧可從事相對輕鬆、單純,甚或安全的工作;另一方面,社工實習狀況本身即是最大的困境,除了第一線社工員工作量大、較無法分神指導實習生,實習生反而只能代為處理簡單、無專業性的雜務;實習生親臨現場後,即使遭逢困難,不一定會請教社工或指導老師,提交給學校的報告因而多有事實上的隱瞞,造成學校理論與實務工作上的斷層。

  社工帶給個案的,是長期性的、心理性的層面支援,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卻無法在短時間內看見明顯成效,這也是實務上的一大難處。至今仍有一些醫院要求社工的「產值」,引發了許多資源投入、效益上的討論,產生不少對社工工作樣態的偏見,也很難理解社工的工作內涵。花蓮縣在這個面向上,一直受到很大的支持,這也讓花蓮心衛中心有了較大的空間,展現他們的服務量能,黃督導說,其實心理衛生工作的目標,是以一個家庭的角度去看待,社工能帶給個案家庭一定支持性,就具有相當重要的貢獻與價值。

  花蓮由於地域幅員較廣,許多資源的挹注或補助,都十分仰賴上級政府與相關政策的支持,惟有改善社工們條件、強化社會工作的熱忱與核心價值,在在地化的情境下,與部落、其他社群單位共同協力、加以連結,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完成更美好的願景與藍圖。

【更多相關資訊請關注花蓮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撰文|姚芳慈
採訪|蔣麗音、洪敍銘
照片提供|黃鈞麟督導

發佈時間:111/04/26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