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特別企劃

創造每個人的「安可人生」——《Ānkě安可人生》雜誌高有智策略長專訪

  囊獲第44屆金鼎獎生活類雜誌獎的《Ānkě安可人生》,是一本描繪與描述「美好生活」的雜誌,2017年6月創刊,聚焦超高齡社會中的需求,每期規劃不同的主題,希望透過文字與更多元的互動,尋求創新服務的可能。

  策略長高有智先生,談及創辦人李正雄先生對於這本雜誌最初的起心動念與期許,即在於「發展老化的新價值」以及如何透過「媒體」,建構一個「創意高齡平台」,提供老後生活的多元服務。高策略長笑稱,《Ānkě安可人生》的誕生,是一場「退休後的媒體小革命」,最主要的原因即是創辦人身為戰後嬰兒潮世代,具有一定程度的教育條件與經濟能力,退休後獲得大量的自由、空白時間,開啟了許多美好生活的提案與創意想像,也出現了開發基本社會福利以外的生活舞台之需求。也因此,「安可」的概念應運而生,除了是探尋「活躍老化」的可能性外,也開展出更積極地經營人生「黃金下半場」的意識,因為「退休」並非人生的終點,社會大眾對於「高齡」、「熟齡」較為傳統的「老化」印象與想像,也亟需翻轉、定義出新的價值。

  高策略長認為,《Ānkě安可人生》除了以報導的方式,容納了這群退休世代的不同社會參與、藝文活動的各種實踐,團隊中年輕人的創意與奇想,也很能被接納,在編纂、發行的過程中,也呈現出「青銀共創」的能量與許多意想不到的有趣成果,這種互補的工作模式,也讓不同世代間能夠相互學習,交流意見,使團隊更清楚地確立傳播的受眾與其影響力。

熟年新舞台,退休更精采

  高策略長認為,50-70歲此一族群的特殊之處,平均年齡的提升,在加上社會、經濟環境的結構性改變,使其在成長歷程中,無人分享或教導當代社會下老後生活的樣貌,對於「變老」這個兼具動態與形容詞的語彙,也可能存在前所未有的恐懼或焦慮,也因此,雜誌作為一個資訊的平台,傳遞並提供熟齡世代將面臨的各種議題,以及如何通過社會參與、回饋社會,獲得新的人生價值與成就感,並以豐富的案例,揭示老後生活中積極學習、參與、探索新事物、新生活型態的重要性。

  例如2020年第21期,緊密地貼合「創齡」的概念,呈現具有多樣化的人生故事與樣態,就實質地凸顯出在退休之後,持續嘗試不同興趣領域地挖掘的積極意義。在現年96歲的蔡其祥先生的專訪中,即可看見「畫畫讓我沒時間變老」的反饋,透過藝術創作的內在觀照,彷彿能對無可違抗的「變老」達成一種形而上的逆轉,因為踏出舒適圈或熟悉領域的步伐,這種誠摯的行動力,能夠獲得更多的情感迴響與自我認同——這些正是邁向老後生活富足、美好的關鍵。

從創意高齡到活躍老化

  “Creative aging”,是一個時興且討論熱烈的主題,對高策略長及《安可人生》而言,他們希望呈現出熟齡者如何透過參與藝術活動,激發出更多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如同歐美國家許多創齡藝術節一般,串聯不同地區的藝文館所、場域,具系統性的設計出針對熟齡朋友的活動與工作坊,舉行大型論壇或分享聚會等,高策略長認為,在這個過程中,除了可以看見人、空間與活動互動過程中所產生的創意與創造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達到了某種程度上「價值」的翻轉。

  過去在談論「活躍老化」議題時,更為重視的是生理性的照顧需求與方法,然而將「創齡」形塑為某種嘉年華式、藝術節式的表現,則是更聚焦於「心靈世界」,如何達致全人需求、看見自己的價值與多元樣貌,遂成為較少被探論,卻更為要緊的目標。

  高策略長認為對這群熟齡者而言,因為有更多的自由時間與彈性能夠參與「藝術的生活」,透過藝術文化的親近肯定、建立人生新價值,也才能夠接近「生活的藝術」,具體地通過藝術美感,改善生活的樣貌;這種兼顧「學習」與「圓夢」的理念,串聯了延緩老化的需求與對生命經驗的回顧與探索,這也讓這一個「新的『變老』的時代」,有了更為明亮的想像型態。

透過參與藝術與藝術表現,呈現出與人生上半場截然不同的思考與觀點

為自己生活:後青春繪本館

  除了《安可人生》之外,團隊也同時發行《創新照顧雜誌》,聚焦於長照相關議題,另外也極具創意地創辦了「後青春繪本館」,期待透過閱讀結合跨越不同年齡層的互動,重啟對人生歷程的再認識。

  高策略長認為,「繪本」往往被賦予「童書」的印象,然而圖畫藝術所傳遞具有創意想像與高度互動性的訊息,有時反而更適合高齡者閱讀,因許多富含的意象與意義,通常需要融入人生歷練階段的個體性驗證、體驗,才能更加顯示出豐厚的底蘊;也因此,團隊試圖另闢蹊徑,找到了讓「腦」運動的方式——閱讀熟齡繪本,除了獲得活化的可能和機會,故事的內容也能充分的帶來心靈的共鳴,獲得更多的心理支持。

適合熟齡者閱讀的繪本,通常具有更為深刻的人生經驗與體驗

  更進一步的是,這些原本屬於個體式的經驗獲得,也能藉由分享、交流,帶給其他不同年齡階層的不同想像,促使重新思考不同人生階段的生命價值;而對熟齡者而言,帶領繪本閱讀的過程,除了開發出「說故事」的創造力外,也展現更豐富的人生閱歷、觀察,甚至達到「助人」的可能。

共老的世代

  在高齡化與超高齡化的社會,「老」已經不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事,國家社會必須積極地思考「共老」的策略,特別是在跨世代之間,如何在「老去」這個動態過程中,達到共好的可能?

  高策略長指出,這就是《安可人生》的核心,也就是從熟齡者的「學習」到應用於「社會參與」的過程,因為他認為。社會共好的徑路,還是回到「代間教育力」的課題,以後青春繪本館為例,透過繪本閱讀陪伴長者,多元的結合、延伸既有肌力、體能訓練或手作課程,既有生命脈絡的連結性,也兼具了老後生活的新探索與實踐,更容易地讓跨世代共同參與,讓「老」不再是令人抗拒的焦慮,而是更有趣、更美好的一份提案。

【更多相關資訊請關注安可人生網站

 

受訪|高有智策略長
訪談|蔣麗音、洪敍銘
撰文|洪敍銘
照片提供|侒可傳媒

發佈時間:110/12/27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9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