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特別企劃

疫情下的多元社會福利視角——陳鈺芳督導專訪

  陳鈺芳督導長期在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福利等領域耕耘,目前擔任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專業督導扎根計畫宜花區區域督導,同時也在就讀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民族社會工作碩士在職專班。許多人都相當關注東部與原住民議題,不過談及社工在原住民族部落、社區裡的工作樣貌,也存在著更多意料之外的樣態。陳督導為我們講述在部落服務的生態,特別是受到新冠疫情(COVID-19)影響下原住民服務的多元思考與現狀。

  提到年輕社工們在進入部落裡服務時,會不會因自身的群族、城鄉間的落差而有什麼需要調整、適應的地方?陳鈺芳督導認為,若是本身為當地原住民的社工,當然會擁有一些語言、文化、部落生態了解上的優勢。若是其他族群、不了解當地部落的社工,也可以透過尋找當地重要組織或在地領袖協助或共同合作,例如教會、鄉公所、村長等等,並實地去拜訪在地原民族人,建立了聯絡關係後,對於了解當地的生態與部落需要會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社區工作中也很強調「人、文、地、景、產」的部分,人文指的就是當地人口特性、文化生活、土地及產業等。地景為在地空間、家屋至整個景觀生態。他們會用類似田調和蹲點方式,讓社工們去了解這些當地特色。

  在訓練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或問題,事實上也多與文化、地區上的差異有關。陳督導說她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去了解各個族群文化的脈絡,而且必須深入他們的生活領域,熟悉、並認識他們的語境。雖然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裡的社工都具有原住民族的身分,但也因著可能服務到來自不同族群,例如:泰雅族、太魯閣族等,而更需要有文化敏感度和多元視角,詳細了解當地的生態和部落關係,才能提供貼近原民族人生活文化和因地制宜的服務。

  陳督導認為,她們的工作是比較需要彈性與多元化並進的。因為有時服務對象在白天會去工作不在家,所以她們有時也會需要用晚上與假日的時間拜訪原民族人或家訪。社工是一項很特別的工作,有的時候需要與對方建立信任關係,才能順利地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和適時給予不同的陪伴和協助,因此在工作中經常會有許多挑戰,例如:語言、文化的差異及過往原民族人因著被歧視或被迫遷徙所遭受的歷史創傷或不平等,而帶來許多巨大的影響,包含身心健康、家庭及部落關係等,因此,原住民社工除了第一線服務,可能更需要了解整體社會結構面對原民族人造成的影響,而能適時倡議和發聲。

  今年五月中疫情爆發時,所有人都有點措手不及,可能上一秒還在面對面的訪視,下一秒就全面禁止了。在這波疫情中,雖然東部不是染疫情況最嚴重的地區,但也有一些部落因著有外來或返鄉族人而導致確診情形,社工們也因應疫情做了許多服務上的調整,例如蹲點進入部落內,透過當地志工蒐集了解部落的需要,分裝小瓶酒精成為宣導品,分送給部落中各單位發放,同時宣傳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服務,幫忙製作各場所的QR Code,並建立Line群組,多多使用通訊軟體進行防疫宣導等。

  在部落以外,因疫情關係,許多族人在工作上受到劇烈的影響,尤其是花東地區較常見之觀光、餐飲和服務業等,連帶衝擊族人之經濟和生活;另因應防疫措施,大部分的慶典或節慶都紛紛取消,族人考慮到家鄉或部落多是長輩和孩子,也擔心返鄉會對部落造成影響,這時社工們便扮演一種整合、連結資源的角色,他們會連結在地人員與志工進行協助,進行電訪,了解大家的生活情況。例如在疫情時間幫忙籌備物資「平安箱」,收購小農們的蔬菜,與其他民間團體協力合作,親送提供給因受疫情影響至暫時無法工作或家中經濟困難有需要之族人,同時也能幫助到在地小農,在外出購物不便的疫情中達到雙贏的效果。



善牧基金會承接的原家中心與在地小農合作提供「平安箱」,在疫情嚴峻的當下,不啻為一股溫暖的支持力量

 

  社工服務不像商業企業,即使是在疫情肆虐的時期,對民眾的服務也無法停止。陳督導表示,當時他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把原本的家訪的部分先調整為電訪,而一定要當場面談的部分,則改在戶外空曠地方或中心外臨時服務台進行,並且做好所有的防護措施與安全距離。

  從以往到現在的各種事件中,也可以了解到社工與當地單位的配合連結是相當重要的。之前花蓮發生的0206大地震、0402臺鐵列車重大意外事故及今年的疫情,都是因著在地網絡的快速動員和協力合作,才能在面對緊急狀況時更快應變和投入相關人力、物力等資源。

  時今疫情尚未完全停歇,部落也亟需在疫後產生新的復原力,但陳督導認為,這也是一種從災情中學習的經驗。為了在無法與人見面的狀態中持續工作,確實也激發了社工們的創意與找到更多元的服務方式。

  在疫情期間,社工們的服務其實沒有打烊,族人的需要在哪裡,服務就會以不同型式陪伴著部落族人一起堅持走下去,直到疫情趨緩的那一天。

【更多相關資訊請關注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專業督導扎根計畫-宜花區專管中心粉絲專頁】

 

受訪|陳鈺芳督導
訪談|蔣麗音、洪敍銘
撰文|謝瑜真
照片提供|宜蘭縣大同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光復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

 

發佈時間:110/12/13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77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