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特別企劃

臺灣社會工作的貢獻者——110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

  衛生福利部於110年3月31日,辦理110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以「助人專業˙轉變社會」為主軸,「我社工˙我驕傲」為內涵,透過頒獎典禮,表揚並感謝長期以來,臺灣社工夥伴們對於推動社會福利工作的努力與付出。

  社會工作肯定「人」的重要性,並且關注人和人之間互動中發生的個人、家庭、社會問題,並意圖積極地採取措施緩解這些問題,讓人們身處的國家社會更加公平、正義、祥和;在這個進程裡,「社會工作人員」的角色就格外重要且關鍵,因為不論是受創的恢復、資源的提供、失調情形的預防,都仰賴社工人員的專業與投注,才能揚發「助人」的宗旨與理念。

  110年的表揚頒獎活動,評選出績優社工獎、績優社工督導獎、資深敬業獎、特殊貢獻獎等四個主要獎項,不僅需要至少5年以上的服務資歷,也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創新知能、專業傳承的歷練。此次獲獎者年資從5年到46年不等,他們均積極投入社工實務,透過一己之力與服務,創造「轉變」的機會,服務範圍擴及不同領域,包括社會福利、醫療、長期照顧、教育、勞動、警政等,最為重要的目標在於:開創多元服務方案、維護弱勢者權益。其中「特殊貢獻獎」要具備社工專業背景,服務滿25年以上,對社會以及其社會工作專業角色具有高度認同及使命感者,且對帶動社會議題、推動國家社會政策,甚至產生重要影響者,歷年來的獲獎者均是臺灣卓有貢獻的社會工作者,同時也是所有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學習的楷模與指標。

  110年度由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鄭麗珍教授與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劉蓉台理事長獲得此殊榮。鄭麗珍教授曾於家扶中心擔任社工11年,後赴美深造,返國後積極從事社會工作教育工作,因為多年的實務工作經驗,在她與政府及實務工作者合作進行調查研究中,常見第一線社工遭遇的困難與情境;她特別關注遊民、貧困的家庭、受虐的兒童與婦女,在社會工作體制、脫貧方案、社會安全網等重要政策著力甚深,提供寶貴意見,同時作育英才,嘉惠學子。

  劉蓉台理事長亦有豐富的實務現場經驗,她從臺大社工系畢業不久,就進入基層衛生所從事第一線社區精神病人追蹤關懷訪視工作,這段經驗,也讓她特別重視、關心精神病人的權益,及其支援體系、資源團體與社群的建立,在臺灣推動「心理衛生」相關政策的過程中,積極參與、倡議與建言,不遺餘力。

  蔡英文總統於典禮中致詞提及,政府推動長照2.0,保護兒少、婦女、身心障礙者、精神病患等福利及保護政策,都需要第一線的社工夥伴來執行,因此政府應該成為社工最好的後盾,且為了打造更完善的社工體系,讓社工在職場有更多保障,亦責無旁貸,因此不僅在社工薪資待遇上積極檢討調升外,也希望社工人力能夠穩定且持續倍增、減輕社工負擔、規劃為各服務中心配置保全人員,讓社工朋友不用擔心威脅和騷擾,避免高風險環境,讓臺灣能夠更加速邁向社會工作專業制度的社會,守護所有國民。

【更多議題及討論請關注「助人專業_轉變社會|我社工_我驕傲」網站】

 

撰文|洪敍銘
照片|衛生福利部提供

發佈時間:110/05/18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8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