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特別企劃

社會安全網絡的整合服務:臺北市大安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魏英珠主任專訪

  任職於臺北市大安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魏英珠主任,資歷相當豐富且完整,曾任臺北縣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組長,亦曾服務於臺北市文山區社福中心,過往在民間單位積極投入家庭暴力暨性侵害社會工作,對於通報流程、個案輔導及後續服務協助方面,皆相當嫻熟,也有許多觀察的心得;此外,魏主任亦在大專院校兼授家庭暴力暨性侵害社會工作的課程,以實務經驗帶領大學生們進行個案討論,不僅更加清晰地提供了社工專業的先備知識,也能讓有志投入社會工作的學生們,有了更具實務面的引導方向。

  社會安全網的政策施行,要旨在於「整合」,特別是在跨部會的資源協調合作上,需要耗時的討論,然而在服務現場,又必須快速有效地發揮服務效益,確實極具挑戰,也仰賴各系統從事人員盡可能拋棄「本位主義」的配合。

  魏主任分享,因為大安區社福中心位於國宅內,公共空間的管轄頗為複雜,也非常仰賴當地里長的協助,因此如何和鄰里系統產生良好的互動,並且共同為社區居民謀求更好多社會福利,也成了首要且共同的目標;當然,許多繁複卻必要的會議,也處處展現相互協調、配合的能力與智慧。社福中心服務的個案,通常多與縣市的家防中心社工,或衛政的心衛社工有密切的聯繫,彼此能夠提供的資源服務不一;另一方面,因為她擁有產、官、學界等不同的實務經驗,也因此特別能夠體察不同位置的角度與觀點,魏主任在主持會議或分享經驗時常常強調「社會工作」的初心,畢竟放棄各個單位的「本位」並不容易,但回到個案本身,提供急需且適切的資源,使其得以重回社會、自立生活,或許也會是最大且不被懷疑的「共識」。

  「服務的過程都是一種學習。」魏主任說,一次函請市府建管單位出席的會議,初始因權責劃分的問題,氣氛凝重,但因她總是抱持著學習、請教的心態,而且主動積極地提出「我可以協助你」的資源,讓她得以獲得許多非常受用的想法以及更多網絡內外的支援;她也以此勉勵就讀社工相關科系的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們,在學習階段建立這種相互了解、尊重、學習並在網絡內共同服務工作的心態,將能夠更加適應未來的實務現場。

  魏主任也談到幾年前到加拿大參訪機構的經驗,特別以受暴婦女中途之家(Interval House)為例,說明社會工作最重要的面向,在於協助回歸「自立生活」,也因此,受暴婦女要成功脫離暴力,即不只需要臨時性的安全庇護所,更重要的是經濟自主或長期住所的支持;Interval House的社區方案除了注重安全的住所外,也提供職業訓練、生活技能訓練及教育等完整的支持,同時也媒合其他個別或支持性團體資源。這樣的過程,是相當值得臺灣借鏡的經驗,她也期許自己以及大安區社福中心的社工夥伴,能在個案服務的過程中,看見這樣的能量。

  最後,魏主任也提到,不論是家庭暴力防治、性侵害防治、精神衛生……,只要是社會工作,都是一個網絡合作的工作,協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重建生活,絕非單一單位可以獨立完成,警政、司法、社政、衛政、勞政系統等共同專業的介入,在庇護安置、經濟扶助、就業協助上,也都必須要有不同的機構提供服務,因此,各服務體系的相互支援與合作,才會成為上至政府單位,下至基層社工關注且欲積極突破的議題,也期待更多實務工作者的投入,讓臺灣社會更加友善安全。

【更多議題及討論請關注臺北市社福中心

 

受訪|魏英珠主任
訪談|蔣麗音、洪敍銘
撰文|洪敍銘
照片|臺北市大安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提供

發佈時間:110/03/05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80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