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主題報導

讓社區支持的力量更多——「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國身心障礙者人口數量為120萬3,754人,其中精神障礙者有13萬3,056人,占身心障礙者11.05%。再根據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的資料,有94.66%的身心障礙者居住於社區,其中精神障礙者的比例有87.6%在社區生活,他們需要社會支持的力量,接納與理解他們──我們必須不戴有色眼鏡,才能與精神障礙朋友真正做到長期共處。

  1940至1950年代間的美國紐約,有一小群的精神障礙者出院後,感受到與外界的孤立感,便與病友相約每週聚會一次,這個定期團體因而成了「會所模式(Clubhouse Model)」的前身,後來籌措經費並正式成立「活泉之家」。行至今日,此模式已成美國精神社區復健方案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方案之一──強調以病友為中心,致力克服他們回歸社區的障礙,創造一個給予他們支持的社群系統。最終目標是使會員重獲生產力與自信心,回歸社會展開新生活,並消除汙名化。

  每個人都有被尊重、渴望獲得認可、建立人際關係網的需求,這點精神障礙者也是一樣,因此「會所模式」最大的特色便是相信會員的潛能,不因精神疾病而剝奪身而為人的各種需求與權利。在這裡,每個參與者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衛生福利部自2021年起,開始布建「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即是參考上述會所模式來推動,從第一年的4處據點,至2025年將增設49處,遍佈於各縣市,期待精神障礙朋友透過在這些據點參與活動,可以建立自己的社群網路,不只交流與學習,更能彼此互助。

  首先開辦的4處據點,活動規劃皆有聲有色: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舒心之家」,有烹調聚餐活動、園藝種植講座、初階電腦課程、理財……,參與的會員都有正面回饋,期待能透過課程與社會更接軌。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的「心驛會所」,有電影欣賞、運動健身、花藝美學、醫藥疾病講座……,即使在年節期間,也有線上新年會活動,讓會員的心透過活動更靠近。位於屏東市的「屏陽會所」,有聖誕交換禮物、包場打桌球等,心靈寄託的廟宇祈福更不可少,也讓每個會員練習談各自的家庭經驗,學會面對心中的坎。位於嘉義市的「心旅程會所」,活動包括郊遊踏青、合力包水餃、玻璃拼貼等,也有心靈面向的講座,幫助會員更了解病後的自己。

舒心之家-初階電腦課程

心驛會所-花藝美學課程

屏陽-講述家庭經驗故事

心旅程-包水餃

  這些據點舉辦的活動不單僅限定會員參加,也有讓社區民眾自由參與的活動,例如舒心之家的「體驗日活動」,透過活動體驗,使民眾與會員朋友有機會近距離互動,了解他們的生活,降低刻板印象。而2022年的「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將進一步結合就業服務,讓精神障礙朋友不只獲得休閒與社交相關的助益,對於有就業需求及意願的精神障礙朋友也可取得就業協助,進而回歸社區生活。

【更多相關資訊請關注社會安全網最新消息

 

撰文|姚芳慈
照片|分別取自舒心之家、心驛會所、屏陽會所、心旅程會所臉書粉絲專頁

發佈時間:111/04/26
網站導覽 購買資訊
:::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served

115204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12樓|聯絡電話:02-26531949| 署本部位置圖

建議瀏覽器:Chrome、Firefox、IE10以上版本(螢幕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960)

目前瀏覽數: 2691020